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大甲鎮瀾宮

Google評價: 4.5
建議旅遊時間:1-2小時
更新日期:2023-06-20
大甲區鎮瀾宮為全臺最知名的媽祖廟之一,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全年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加上每年農曆三月舉辦的遶境出巡,已是世界級的宗教盛事,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與,是大甲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鎮瀾宮的紫羅蘭翡翠媽祖和地下一樓媽祖文化館中的黃金媽祖更是鎮殿之寶,現在媽祖更被列為臺中三寶之一,成為臺中旅遊的必遊景點。

介紹

大甲區鎮瀾宮據說是清雍正8年(西元1730年)自湄洲天后祖廟恭請媽祖神像來臺。後因香火鼎盛,於雍正10年(西元1732年),在臺中市大甲區大甲里興建小祠,直到乾隆35年(西元1770年)改建小廟為「天后宮」,乾隆52年(西元1787年)重建,才被載於臺灣淡水廳水獻中。往後由大甲士紳屢次發起重建並改為「鎮瀾宮」。大甲鎮瀾宮匾額


每年農曆三月初「遶境進香」場面浩大,追隨的信眾無數,各地廟宇均有迎媽祖的慶祝活動。大甲區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相傳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主要是為了增添神像的靈氣。每次進香的人數之龐大,規模之壯觀,受到海內外的學術界和大眾傳播界的重視與研究。

大甲區鎮瀾宮建築有前殿、後殿、南北殿、南北室、鐘鼓樓等,都佈滿了人物、花鳥、走獸等石刻木雕,精雕細琢,色彩絢麗。內正殿供奉媽祖,南殿供有貞節媽祖。廟前龍柱為精細渾厚的石刻鏤雕,屋頂佈滿五顏六色的人物、花鳥、走獸剪黏,檐下大片雕飾按金,正殿神龕周遭更是富麗,層層疊飾,金碧輝煌,散發出華麗不俗的莊嚴氣象,只可惜因翻修多次,古蹟、古物多已不復存在,只有幾塊乾隆及光緒兩皇帝所題的匾額較具歷史價值。
 

服務設施

  • 遊客中心
  • 展示館
  • 公共電話
  • 公廁
  • 公車站

快速導航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打卡熱點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社群網友分享。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問題請通報平台
活力臺中摺頁
大甲鎮瀾宮-外部景觀
大甲鎮瀾宮-媽祖
大甲鎮瀾宮-牌子
大甲鎮瀾宮-鎮瀾宮大殿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