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首度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 林市長帶台中「茶與餅」走向國際

更新日期:2017-03-06 2237
台中首度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 林市長帶台中「茶與餅」走向國際

拓展台中優質農產品輸日商機,台中市長林佳龍首次率領市內12家糕餅甜點等食品業者及農會、合作社、產銷班,共同組團前往日本東京,參加全球三大專業食品展之一的「東京國際食品展」,今(6)日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高雄市陳菊等8縣市首長與代言人江宏傑,聯袂出席記者會為明日開幕的食品展暖身,行銷台灣特色物產和食品。

今(6)日記者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參展8縣市共同召開,記者開幕時由林市長、駐日代表謝長廷、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潘孟安、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及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等人與會,並邀請到台灣桌球王子江宏傑擔任活動代言人,與縣市首長一起揮動桌球拍,象徵將台灣優質農產品送給全世界。

「台灣農產品真是一級棒!」代言人江宏傑說,很高興擔任優質農產品代言人,將優質農產品帶來日本,優質的農業與農民讓台灣更棒;隨後,江宏傑也利用台中市的地瓜、龍眼乾,高雄市的鳳梨、香蕉、蜂蜜,新北市的茶葉,雲林縣的萵苣、彩色胡蘿蔔,屏東縣的蜜棗醋,台南市的芝麻粒,嘉義縣花生粒,嘉義市的洛神花、秋葵乾等在地特色農產品製作成沙拉,分享給所有日本的朋友。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在駐日代表處的努力之下,日本政府已經開放台灣蜜棗與柑橘得以進口日本,日本消費者對台灣香蕉等水果的品質也十分肯定,農委會盼透過整合行銷,將農產品的平台與通路架構的更好,讓日本消費者能選擇台灣優質農產品,同時在國內也將協助台灣優秀農民提升農產品質,也更歡迎所有日本朋友能親赴台灣,品嘗台灣的新鮮、優質農產品。

市長林佳龍則說,台中市首次參加東京食品展主打「茶與餅」,市府對活動充滿期待,因此帶來12位業者與百種食品,不僅帶來種在高山上,最高品質的梨山茶,還有許多農產加工品與糕餅。由於台中市將明年舉辦「2018台中世界花博」,所以也帶來台灣產量最大、品質最好的文心蘭與百合花,希望吸引更多日本觀光客到台灣旅遊。

駐日代表謝長廷說,日本剛好於上月底實施「超級星期五」的提早下班制度,目前很多企業都在爭取這項商機,根據當地電視台JTV的調查,在這2.5天的假期內,出國首選就是台灣,理由是東西好吃,因此希望透過這次食品展將台灣的美食介紹給日本朋友。

外貿協會黃董事長也說,這次東京食品展吸引8大縣市、10大公協會、129家台灣廠商參展,較去年成長15%,展館面積廣達1,500平方公尺,台灣與日本是彼此重要的食品進出口夥伴國,2016台灣每年出口到日本的食品金額達7.9億美元,每年也從日本進口10.11億美元的食品,日本是台灣第二大農產出口市場,也是台灣農產食品的第二進口來源國,代表兩國都彼此喜好農產品,為緊密的貿易夥伴。

而承辦這次記者會活動的高雄市政府,也由市長陳菊代表致詞,他表示,台日兩國彼此在觀光與貿易交流密切,希望這次八聯合行銷成功,將台灣農產品帶給日本朋友,台日友誼長存。

「2017東京國際食品展(FOODEX JAPAN 2017)」將於明(7)日至10日在幕張國際展覽館登場,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專業食品展,自1976年起開始舉辦,今年邁入第42屆,將有來自79個國家與地區、3,250個單位參展,預號將吸引約7萬7,000位專業人士前往參觀。

台日因地理及氣候因素,物產互補性高,日本也是台灣第2大農產及食品出口國,此次台灣共有8縣市宛如組成國家隊,台中首次參展,結合農業與經濟發展兩種產業領域,共有萬里晴、沃農士、啡堡、法布甜、元明、帝元、台灣比爾文化、在欉紅、大甲本家等在地糕餅甜點等食品業者,以及農會、合作社、產銷班等,共計12家,共同赴日開創市場,期待能讓台中優質農特產品及糕餅產業在日本打響名號。

其中和平區梨山茶,以高海拔、日夜溫差大加上精緻熟稔的製茶技術,讓茶湯甘醇、香氣足且後韻強;近年來亞洲咖啡市長蓬勃發展,台灣咖啡產業更是亞洲華人區域的領頭羊,在咖啡種植方面,目前台中咖啡田間管理與生豆後製技術均已然成熟,東勢、新社的優質國產咖啡品質佳、風味特殊;為推廣健康環保概念,台中甘薯透過創新及新的加工技術,製成雪花片、地瓜飲等加工品;此外,台中海線種植的「枝高大豆」,配合在地釀造技術,製作成「中港味噌」,突顯百分之百的台中味,也向味噌發源地日本致敬。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