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日經銷商簽訂合作備忘錄 共同拓展台中文心蘭、百合日本市場

更新日期:2017-03-07 1869

為拓展台中文心蘭、百合切花外銷市場,今(7)日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的見證下,日方經銷商翠光Top Line及Greenpacks公司,分別與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保證責任台中市墩南合作農場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林市長說,文心蘭與百合是台中最具代表性的花卉,盼簽約後讓更多日人認識台中的花卉,進一步吸引更多日人到台中觀光並參與2018台中世界花博。

今日台中文心蘭、百合外銷日本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日本東京幕張TKP會場48樓舉行,除林市長外,駐日代表謝長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翠光Top Line株式會社社長上条昌輝、Geenpacks公司社長小林邦威、保證責任台中市墩南合作農場理事主席李聰棋、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詩雄等人也到場參與簽署儀式。

簽約儀式在林市長的見證之下,由日方經銷商翠光Top Line及Greenpacks公司,分別與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保證責任台中市墩南合作農場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未來簽約各方將彼此合作,拓展台中文心蘭與百合花的日本市場。

林市長受邀致詞時表示,台灣是世界公認的花卉王國,特別是在蘭花品項上,不管品種與質量都是世界第一,而台中又是台灣生展花卉的重鎮,生產佔全國第一的就有五項,其中文心蘭與百合都佔全國產量的一半之多。

林市長也介紹文心蘭,因為貌似一位跳舞的女孩,因此又被稱為跳舞花或Dancing Girl,也說百合花在台灣有數百品種,氣味芬芳能給人帶來愉悅的心情,二者都是台中最具代表性的花卉,盼未來有更多的日人,能一同感受台中花卉的美麗。

他也說,過去日本旅客到台灣旅遊常常只到南北,但事實上台灣中部不僅物產最豐富,歷史文化也有具吸引人之處,像是高美濕地就被日人評選為海外旅遊的首選,他盼透過這次簽署MOU的儀式,邀請日方明年到台中參加世界花卉博覽會,使花博有更多日本遊客的參與,將對台日交流有更進一步的貢獻。

翠光Top Line株式會社社長上条昌輝則說,目前在日本市場上的文心蘭,進口約2749萬支,其中約有九成,即2468萬支來自台中,台灣所供應的文心蘭,已成為日本不可或缺的存在;翠光經營日本三分之一的文心蘭市場,並積極經營台灣的花卉業務,已成台灣鮮花界指標性公司,而透過台灣花卉界的蓬勃發展,也促成公司今日的發展成就。

上条社長也說,公司瞭解文心蘭是支撐台灣花卉貿易的重要支柱,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後,翠光公司將持續在日本協助拓展台灣文心蘭的通路,與台灣文心蘭生產者一起攜手擴大市場需求,並增加使用率,即使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Geenpacks公司社長小林邦威則說,該公司創立於11年前,目前已從22國家進口各式花草在日本國內販售,而現在日本市場中的百合花,主要來自日本土產、韓國與台灣,台中的百合雖然近2年才進口到日本,但是因為品質好,所以很快就打開市場,而Geenpacks很榮幸為第一家進口台中百合的貿易公司,在簽訂合作備忘錄後,盼能與台灣農民一起努力,將台中的百合花在日本發揚光大。

我國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則讚許,花卉是美麗的象徵,所以這次簽約將會是美麗的合作。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則說,簽署MOU見證台日雙方在花卉產銷合作的積極關係,日本是我國第二大花卉出口市場,去年出口到日本的金額已達2500萬美元,而中部則是花卉的重要產地,因此也成為重中之重,這場簽約儀式,象徵台日產銷合作新的里程碑。

市府農業局表示,去年台中文心蘭外銷數量約905萬支、金額約1億5,000萬,主要外銷日本、香港、新加坡、澳洲等國家,其中日本就佔了8成,可見日本市場的重要性,另去年百合花也外銷約18萬支,數量大幅成長,今天台日兩地經銷商簽訂合作備忘錄後,是重要的里程碑,將擴大台中文心蘭及百合切花外銷日本的通路及數量,不但可增加農民收益,解決文心蘭、百合盛產時產銷問題,更可穩定國內市場價格。

由於台中將於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林市長也說,台中這座花園城市以花卉產業聞名,尤其文心蘭、百合花品質絕佳,也是花博最直接的代言人,讓日本民眾可以透過花卉認識台中,展開多方向的交流,趁此機會,也邀請大家屆時到台中欣賞花博。

農業局表示,文心蘭目前全台栽培面積約260公頃,台中市栽培面積有101公頃,產量為台灣第一,其中以新社區45公頃,后里區21公頃最多,所生產文心蘭品質優良花形完整,花色鮮明帶光澤,左右叉枝均衡,花莖挺直具韌性、粗細一致,備受日本消費者喜愛。

而百合切花,是台中市近年來明顯成長的花卉產業,目前全台栽培面積約322公頃,台中市栽培面積有221公頃,生產量佔全台產量68%,為台灣第一,又以后里區108公頃、新社區82公頃面積最大。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