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花博海外首場宣傳記者會 林市長盼藉花博再吸引100萬人次日人訪台

更新日期:2017-03-08 2167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后里、外埔及豐原三地登場,台中市政府今(8)日在日本東京舉辦首場海外宣傳記者會,市長林佳龍率市府局處首長出席,向日本民眾介紹台中世界花博的「花現GNP」的核心價值,並盼透過花博活動再吸引100萬人次日本旅客訪台,促進雙邊交流。

我國駐日副代表郭仲熙、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及2005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總製作人、2015米蘭世界博覽會日本館總策劃人福井昌平、花藝鬼才吳尚洋也出席記者會,共同宣傳台中世界花博的獨特魅力。

而日本媒體到場情況也十分踴躍,包括日本電視台、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產經新聞、朝日新聞、共同通訊社、農業新聞、東京新聞、時事通訊社等各大媒體也都出席,關心台中世界花博的籌備狀況。

今日記者會特別邀請曾獲2012法國時尚花藝大賽(Piverdie D’OR)冠軍的台灣之光吳尚洋,以2018台中世界花博標語「聆聽花開的聲音」為題,現場創作花藝,現場簡單的花材經過吳尚洋的巧手,馬上變身為美麗的作品,展現花卉運用多元面向與不同可能性,讓現場日本民眾讚嘆不已。

他克服妥瑞氏症不自覺會抽蓄、喊叫的身體限制,發揮花藝創作的才能與能量,成為首位同時在日本和歐洲花藝賽獲獎的台灣人,參加國際花藝設計賽事獲獎無數。

「花開是什麼聲音?」市長林佳龍表示,這是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想與大家一起探討的課題,這次花博的主題是「花現GNP」,而GNP分別是Green(綠色)、Nature(自然)及People(人文),採用此主題也與日本有關,因為日本在1970年代開始討論「綠色國民所得(Green GNP」,告訴我們經濟發展也要兼顧環境保護與人類生活的提升,這次也邀請福井昌平擔任花博總顧問,結合日本經驗,要讓台中花博是獨一無二,不只讓大家聽見花開的聲音,也讓世界看到台灣。

林市長也說,花博第一站海外記者會就在日本,希望更多觀光客到台中參加花博,目前日本每年到台灣的旅客有190萬人,盼能藉由花博再增加100萬人次,並進一步促進台日兩國的雙邊交流。

最後,市長也邀請大家一同欣賞花博的LOGO,林市長表示,LOGO上用綠色樹葉、藍色水流與橘色花朵,分別代表生態、生活與生產,與花博的三大展區的特色,還有跳躍人形隱藏其中,就構成台灣地圖,象徵人與環境緊密互依。

本次花博的總顧問福井先生則說,當初林市長邀請他時指出,盼將冰冷的GNP轉化成為溫暖的GNP,因此答應擔任總顧問,這次花博是花與綠、打造永續綠色城市的運動,都是先進世界的最大主題,因此花博不管展示能力、規劃能力或技術面水準都很高,相信將成為世界頂級的花博。

郭副代表則說,台日之間的友情歷經許多考驗,也因此友情又再加厚加深,觀光客往來突破600萬人次,也對80%彼此國家有好感,已成世界各種友好關係的模範,日本即將進入櫻花季,希望在友好關係基礎上,台日關係可以再開出美麗的花朵。

他也說,台中是中部首善之區,中部人都有一股熱情的心,明年不只花博,台日觀光高峰論壇也在台中舉行,衷心期盼日本各界可以踴躍到台中體會當地風土人情。

市府指出,在花博的籌辦過程中,為了保存石虎棲地及后里馬場文化資產,市府緊急變更花博場地,將原本的一處增為三處,也因此獲得國際肯定,國際園藝家協會(AIPH)特別將台中國際花博更名為世界花博,肯定台中對於生態保育的重視。

花博絕非只是一次性、煙火式的盛宴,而是一個轉變的契機,市府先確認展館的永續用途後,再進行展覽規劃,舉辦花博僅是「借用場地」的概念,隨之推動的交通、經濟、觀光、產業等周邊建設,都將留下,為地方帶來永續發展。

台中世界花博三大展區分別為「后里馬場及森林園區」、「外埔永豐園區」及「豐原葫蘆墩公園」,展現生態、生產及生活概念,將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並透過花博將台灣之美呈現給世界,目前各項工程及準備工作正進行中,將於2018年8月試營運、11月正式開幕。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