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反向式候車亭」 創新舒適又不占空間

更新日期:2017-03-17 3295
中市「反向式候車亭」 創新舒適又不占空間

傳統公車候車亭多設置於人行道上,常因空間不足而無法設置,設置了也很占空間。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參考國內外相關設計,去年起推動創新的「反向式候車亭」,使用最少的人行道空間,既有的通行無障礙,一舉兩得。目前台中市已建置21座,未來將陸續增設至200座。

近來有民眾發現台中市街頭突然出現了設置方向相反的候車亭,懷疑是否蓋錯了?「市民誤會了!」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明,「反向式候車亭」設計以反向懸臂構件為主,可設置於人行道寬度有限的公車站位,並同時保留人行道上無障礙通行空間,解決因人行道用地受限而無法設置候車亭情形。

反向式候車亭較不占空間,走在人行道上的行人不但不會覺得有一個公車亭影響通行,同時也保有寬敞的候車空間。目前台中市已有21座「反向式候車亭」,包括大甲火車站、水汴頭、神岡國小、神岡國中、清水高中、朝興宮、潭秀國中、光正國中、進士公園、中山長春路口、潭雅神綠園道(承德路)、翁子國小、豐原醫院、七星農場、枋寮、中清環中路口、公益中美街口、西寧國小(雙向)、合作國小、錦村市場等,未來計畫還要陸續增設至200座。

另外,市府配合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節能減碳目標,今年將陸續擴增「太陽能候車亭」,於候車亭亭頂新設太陽能面板,並全面裝設照明設備,未來將優先於偏遠或供電不易區域設置太陽能設備,達到綠化環保、節能減碳效果。

交通局表示,提升候車環境品質是建構友善大眾運輸環境重要的一環,市府除持續向中央爭取候車亭建置經費外,也全面在候車亭增設智慧型站牌,主動提供候車民眾公車動態相關訊息,讓市民有一個舒適、安全的候車環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