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市役所「市長」展激盪建築與美學 盼一步一步看見中區再生

更新日期:2017-03-27 2188

建立於1911年的台中市役所,擔任超過1世紀「市長」職位,台中市役所藝術中心邀請東海大學建築系與美術系20位年經藝術家,自即(25)日起至5月25日聯合推出的「市長」展覽,將引導觀者想像一棟建築物,一個空間,如何記錄整個大環境的歷史脈絡;新聞局長卓冠廷代表市長林佳龍前往致意,感謝各界一起努力,一步一步看見中區再生。

台中市役所可說是台中市的正式誕生地,1920年台中市首任日籍市長金子惠教即是在此宣誓就任,此處於2016年委由古典玫瑰園經營,建物二、三樓的獨特藝術空間,已陸續展示六檔精彩展覽。

藝術中心自即日起推出「市長」展覽,展覽不僅揉合理性的都市想像,也柔軟探討看不見的歷史氣息,年輕藝術家以獨特的敘述方式、媒材與表現手法交雜出空間、美學與歷史的對話,不同領域的腦袋碰撞不同時間的建築,映現了新舊融合和多元想像。

今日主辦單位為展覽舉辦開幕式,古典玫瑰園董事長黃騰輝、立法委員黃國書、張廖萬堅、市議員江肇國、陳世凱、張玉嬿、蔡雅玲、王立任、新聞局長卓冠廷等人一起為展覽揭幕。

「因為市役所的新生,見證中區再生!」卓局長表示,林市長今日雖無法出席,但請他一定要向大家報告,一年多前古典玫瑰園集團在市役所開幕,正是市府推動「中區再生」、「舊城新生」的重要里程碑,藝術中心策展已超過6次,免費提供市民欣賞藝術作品機會,也吸引各地年輕人回流中區。

立委黃國書則說,在美麗古典主義空間展出如此現代主義作品,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事情,希望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喜歡現代主義主義的作品。

立委張廖萬堅也分享在市役所門口遇到20多年前的大學同學,因為知道市役所由古典玫瑰園經營,特別從台北來看展覽,看完展覽,對環境、建築或城市產生不同想法。

市議員江肇國、陳世凱、張玉嬿、蔡雅玲、王立任則提到,「市長」展覽引導民眾從不同角度,想像一棟建築物,一個空間,歡迎各界共同來感受。

古典玫瑰園集團董事長黃騰輝則說,林市長積極推動舊城觀光與展現文化新生樣貌,台中市役所就是一個深具代表性的場域,古典玫瑰園文創團隊與東海大學產學合作,提供給年輕藝術家一個展現的舞台,也注入新時代的藝術與文化。

第十三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也是這次展覽策展人的劉克峰表示,本次展覽以有趣、跳躍、模擬的思考模式,關注城市的多種面向,例如建築系學生林韋憲以自身立場,站在市長的立場,為都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作出都市想像,觀者鑽入侷促的空間時,感受到限制與對現狀的掙扎,續以梯子攀爬並探頭瞭望彷彿實踐著對都市的參與想像,如市長探查般,把每個市民內心更美好的模型願景表現出來。

藝術家楊寓寧則藉生活中易被忽視的小物件呈現出透明的生命感,總在雨季大量出現又迅速的飛蟻,徒留下大量的翅膀,無人知曉地消失,如同市役所代表的歷史文化,似也毫無聲響的飄散,需要人們重新敏銳觀察。

古道玫瑰園指出,台中市役所擔任超過一世紀的「市長」職位,默默承受整個城市的興起,每道裂縫、磚瓦都說明了日治時期以來台中的歷史意義。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