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車站百年慶鐵道音樂會登場 林市長駕駛蒸汽小火車巡禮回顧

更新日期:2020-01-14 1977
台中車站百年慶鐵道音樂會登場 林市長駕駛蒸汽小火車巡禮回顧

台中車站第二代站體「台中驛」今年滿百歲,台中市政府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共同舉辦台中車站百年慶,其中「綠空鐵道音樂市集」今(15)、明兩日在台中古蹟車站登場,除首創帶領民眾體驗史無前例的鐡道音樂會,全台唯一會跑的騰雲號蒸汽小火車也首度亮相,開放民眾搭乘;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因鐵路高架化邁入新時代,市府也保留了舊車站的文化資產,歡迎一同慶祝車站邁入百年,也展望未來的百年。

林市長還親自駕駛騰雲號蒸汽小火車,載著文化局長王志誠、中區區長黃至民、立委黃國書服務處代表、市議員江肇國、台中火車站站長葉仁和等人巡禮月台;林市長興奮地說,「第一次駕駛火車,還載那麼多人,心裡頭小鹿亂跳的!」周邊攤商也競相邀請林市長為其簽名留念,場面熱鬧。

林市長表示,坐火車可以說是他們這一代人的共同記憶,火車串聯起南北,也串聯起過去與未來;小時候因為父母都出外打拼,從台北一路搭慢車回雲林或彰化,沿途遇到的人事物都賦予了火車溫度,串聯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說,剛剛在駕駛小火車的時候雖然有點緊張,但心情是愉悅的,有一種回到兒時的懷舊感。

他指出,台中是一座因為鐵道而誕生的城市,因此市府特別珍惜鐵道文化,雖然台中車站因鐵路高架化而進入新時代,市府也同時保留舊車站的文化資產,存舊立新,將三代車站遺留下來的文物串聯起來。

林市長說,今天的台中車站百年慶也結合了有趣的小旅行、文化講座及音樂演唱活動,希望大家再回到舊火車站看看,也迎接鐵路高架化時代來臨;他也說,最近市府爭取到中央政府補助「大台中山手線計畫」,未來火車、鐵道將會在台中人的生命中繼續寫下新的故事,歡迎大家前往火車站附近同樣百歲的萬春宮、第二市場走走逛逛,與市府一起慶祝台中車站邁入百年,也展望未來的一百年。

文化局表示,今次活動首創鐵道舞台,架設於台中古蹟車站第一、二月台間的鐵道上方,表演團體在台上演唱,民眾就在鐵道、月台上聆賞。搭台場布均符合文資法與鐵路局的安全規範,能在百年火車站裡舉辦搖滾演唱會,讓歷史與現代進行對話,別具意義。

特別的是,全台唯一會跑的騰雲號蒸汽小火車,也首度亮相;這部由小火車達人林松雄打造的騰雲號蒸汽小火車為6:1比例,車體、零件均為手工製作,設計蒸汽、空氣幫浦2種動力系統。為維護民眾安全,展示現場採用空氣幫浦,約可供15人乘坐,今日下午展示,16日下午1時30分至3時30分開放搭乘,限額300人,每張票100元,持票根可參加小小站長體驗。

文化局指出,林松雄年過70歲,決心打造騰雲號蒸汽小火車為經典作;他四處尋找資料,期間曾因設計圖有誤,導致小火車只能後退不能前進,耗費多年終於完成這個經典作品。除了騰雲號外,由林松雄製作的BK10型小火車,也在今日下午1時30分至3時30分提供搭乘,16日展示,限額300人,每張票價100元。

文化局也說,這兩天活動中,第一、第二月台上還設有創意市集,設置專屬郵票、臨時郵局、懷舊小物、鐵道模型及鐵路便當等特色攤位。今日上午的不老青春同樂會由銀髮族團體搭配選秀節目歌手,演唱經典老歌;下午的親子活動時間則有摺氣球、兒童劇場、DIY彩繪等。

至於晚上登場的綠空鐵道音樂祭,今日晚間由929樂團、奇哥和黃玠開唱,16日則邀請農村武裝青年、台中在地樂團Bike和大馬女神四葉草一同開唱;為切合車站主題,農村武裝青年將翻唱林強的〈向前走〉,Bike樂團也改編羅大佑的〈火車〉,精彩可期。

此外,主辦單位也編印限量1000份的《臺中驛報100th Anniversary News》於現場發送,歡迎索閱。台中車站百年慶系列活動詳情請至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或台中車站百年慶臉書粉絲專頁  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