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台中观光旅游网

定位点

台中市孔庙

Google评价: 4.3
建议旅游时间:1.5-2小时
更新日期:2021-08-13
孔庙平时免费开放供游客观光及休憩, 孔庙并於每年九月二十八日举行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释奠典礼另为服务考生与学生,每逢考季前均会适时举办祈福许愿活动以利考生、学生及家长祈求考试顺利、金榜题名。亦协办各项艺文活动,并有民间社团办理摄影与写生等活动,增添文化社教的功能。

介绍

现今的孔庙虽以宣扬儒学为主,但对其他学说亦兼容并蓄,而有先儒先贤之陪祀。来到台中孔庙,可了解孔庙缘起、孔庙建筑群、祭孔大典仪节、大成乐章、孔庙文物、孔庙圣贤事略、礼运篇大同章、八佾舞动画等介绍。孔庙也是举办大型艺文活动、拍摄影片或讲习会的最佳场所。祭孔大典

建筑型式本有典籍可循,惟为审慎再三斟酌,除参考曲阜县志及阙里文献等外,尚广徵学者专家意见,且为了与相邻的忠烈祠(清代宫殿式建筑与彩绘)做区分,最後决定采用宋代宫殿式建筑,以取其浑厚、雍穆、朴实而壮观,而平面配置系参照曲阜孔庙布置规模缩小而成。大成殿

孔庙建地总面积为23,653.20平方公尺,建筑物总面积为2,363.88平方公尺。因是古典建筑,是台湾少有的宋式型式,结构复杂多变,装饰繁叠细致,在施工上如混凝土之浇灌,由模板组立至钢筋排紮,每一细部皆精确校正,外表粉饰装修,尤须棈工细琢。
石牌

孔庙各殿宇彩绘亦全部采用宋式,以卷草花卉为主,用颜色的深浅来描绘造型,施工相当细腻且繁复,可说是全台少有的建筑典范,值得民众研究与欣赏。
神位牌

孔庙整体建筑群包括下列建筑元素:
牌坊(道贯古今、德侔天地两座)、照壁、棂星门、泮池前院、观德门、毓粹门、燎亭、瘗所、大成门、大成殿、东庑、西庑、崇圣祠等,可说是全台最为完备的孔庙之一。
拱门
除了平面图仿曲阜外,同时引用曲阜建筑语汇名词与元素,例如观德门、毓粹门,有别於闽南式建筑的礼门、义路等,虽是钢筋混凝土的新建建筑,但孔庙建筑复古精神与整体形象表达,堪称是中国古典式样新建筑的先驱。
灯
 

服务设施

  • 游客中心
  • 展示馆
  • 公共电话
  • 停车场
  • 公厕
  • 公车站
  • 解说简报
  • 网路

快速导航

进入后可依您的出发地,选择适合的交通方式
台中孔庙-大成殿
台中孔庙-大成殿前广场
纪念大成至圣先师诞辰典礼
台中孔庙-侧拍
祭孔大典
台中孔庙-灯
台中孔庙-大成门
台中孔庙-石牌
台中孔庙-拱门
台中孔庙-神位牌
台中孔庙-大成殿侧拍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