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2018台中巧圣仙师文化祭

更新日期:2019-06-12
2018台中巧圣仙师文化祭
活动月份:
2018-05-20~2018-09-16
「台中巧圣仙师文化祭」已经连续两年获中央客家委员会遴选列入「客庄12大节庆」,今年结合府内10个机关共同举办,推出丰富多元的系列活动,藉由活动来发扬鲁班精神、提升技职教育、促进经济发展并保存传统文化,将东势巧圣仙师庙的祭典提升为全国性祭典活动,并打造台中成为工匠城市、工艺之都。
今年正值「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的举办,是台中市的盛会,巧圣仙师文化祭,市府办理各系列活动如:创客嘉年华、花艺农特产展售会、巧圣仙师遶境祈福活动、促进就业巧圣仙师鲁班公奖选拔、客家建筑文化与产业巡礼等也都融入花博的元素,在活动中呈现台中市各种工匠技艺的创意设计,台中市作为宜居城市,希望生活充满了创意及美学素养。

活动内容

台中巧圣仙师文化祭各系列活动如下:

5月1日至8月30日

国家级台三线客庄浪漫大道南口(台中市)产业意象Logo设计竞赛」活动:本竞赛强调青年参与之重要性,特别鼓励本市国家级台三线客庄浪漫大道南口产业多利用这个Logo设计,共同来推广本市客庄特色产业,同时宣传本市山城客庄为「国家级台三线客庄浪漫大道南口」之意象。

 

5月20日起开办

客家建筑文化与产业巡礼:鲁班公是建筑业界的祖师爷,为让市民了解台中市客家民居建筑之美与历史文化发展源流,活动安排参观在地客家夥房建筑,让陈旧建筑空间不再是古老的记忆,而是可亲近的活教材,并赋予客家文化传承的意义。另外也结合「食当季、玩在地」的特色产业行销,带领民众参观当季观光果园并体验采果乐趣,进而提升客庄旅游附加价值,活络客家产业与发扬文化,并藉由客家产业DIY活动,以轻松及活泼的方式,畅游客庄山城。

活动报名网址

 

5月20日至6月3日 9:00-17:00在东势客家文化园区

木艺大师现场创作及作品展:邀请本市获奖无数的雕刻达人张信裕大师现场雕刻客家狮头。张信裕老师自小在大甲长大,各庙会市集的手工艺品摊位是他的最爱,从小启发他对雕刻的兴趣,高中毕业後开始学习雕刻,因缘际会下到苗栗通霄学习木雕,受吴木炎、叶高彬、黄国荣及康木祥等老师薰陶下,锻链手法,於建国百年「世纪森情」林田山文化园区木雕艺术创作获第一名,作品参与文化界各艺术展览。

还有具客家意象之木艺雕刻创作、家俱仿古创作表演及客家生活农耕器具等竹编表演活动;现场亦安排木艺DIY体验活动,让参加的民众能有亲自体验木艺创作之乐趣。

闽客大汇狮展览:特别邀请台中市客家民俗发展协会共同参与,展出约50件珍贵的闽客狮头及30支传统兵器(如丈二枪、大刀、长毛、单刀等)等文物,并在展区安排专业导览员进行解说,期能弘扬传统闽客狮及武术等文化,并吸引更多人能投入传统民俗技艺文化并加以推广。
 

5月26日至5月27日 9:00-17:00在本府台湾大道市政大楼广场

台中市政府107年度促进就业巧圣仙师鲁班公奖选拔及表扬活动:以发扬鲁班公精神,并传承专业技能。活动延续办理木作、泥作、营建、木雕、漆工艺、漆作装潢、造园景观、花艺等职类实作竞赛,并新增装潢木工、服装创作、橱窗设计等共计11项职类,邀集全国各地高手参加,以选拔达人、新秀及巧艺大师,竞赛题目融入2018世界花卉博览会及台中举办国际设计大展等主题呈现。

 

5月29日 8:30-15:00在东势高工学生活动中心

创客嘉年华:各校摊位皆以「创客」为主题,透过探索及实作,呈现出各校的特色与风格,并邀请本市国中学生参与,让学生动手做,透过实际操作分享与交流,培养学生创客素养。所谓创客精神强调「动手做」、「动手体验」,各摊位设计体验实作活动,及东势高工设置木作体验专区,规划相关导览体验活动,让参与学生了解拜师入门仪式意思,不仅与工艺始祖鲁班公天生巧手雕刻技艺长才相辅相成,也发扬工匠文化之聪颖、勤奋、诚信、创新之巧圣仙师鲁班精神。

 

6月2日13:00-18:00在东势石城街、东兰路、三民街、丰势路至巧圣仙师祖庙

巧圣仙师遶境祈福:配合全国各巧圣仙师庙回銮东势祖庙参加祭典活动,规划举办遶境祈福活动,各庙宇神轿、阵头、鲁班工具模组车队等共同参与,遶行石冈及东势区主要街道,祈求巧圣仙师保佑信众平安健康。现场可以看到各式各样鲁班工具模组,最特别的是现场展示超大型约3吨的鲁班工具-墨斗,这个墨斗是在越南斥资200多万元使用高级红木打造,而且动员12名师傅费时3个月制作而成,非常的壮观。

 

6月2日14:30-17:00在东势三民街、中山路至东势客家文化园区

艺踩山城-巧圣仙师文化祭踩街:邀请本市在地具特色演艺团体及学校社团,如民俗、舞蹈、鼓乐、管乐、乐仪队、啦啦队等参与踩街演出,从势林街三民街口集结出发,沿三民街转中山路至东势客家文化园区舞台区,将呈现活力、多元的嘉年华活动,打造欢乐之节庆氛围。

 

6月2日18:30-21:00在东势巧圣仙师祖庙

客家金曲同乐晚会:邀请东势青枫舞蹈团带来客家主题式舞蹈演出,更邀请获得金曲奖肯定团队们带给大家惊艳的演唱,黄于娟、黄子轩与山平快乐团、黄镇炘与阿比百乐团、刘劭希等大咖客家艺人众星云集,更准备了125机车、Dyson吸尘器、空气清净机等多样摸彩大奖,欢迎大家一起来把好礼带回家。

 

6月3日9:00-9:30在东势巧圣仙师祖庙

巧圣仙师鲁班公2525周年诞辰典礼仪节:依循古礼举办的巧圣仙师鲁班公2525周年圣诞祭典及各分庙谒祖仪式,为全国首创最大型的祭鲁仪式。

 

6月2日至3日10:00-17:00在东势客家文化园区

还有客家艺文表演活动、客家特色商品、花艺、原住民特色手工艺暨农特产品展售会,现场还有客语教学送小礼物、原住民手工艺DIY活动,邀请东势乡亲一起来逗闹热。

 

6月2日至3日09:00-12:00、13:00-16:00在东势客庄景点

浪漫客庄散步游:以徒步方式,由资深导览老师及在地文史工作者,带领游客漫步於东势老街,了解先民开拓历程,并发掘隐藏於巷弄间的美食小吃。(报名请洽 04-2372-8865 李小姐) 

 

6月9日至10日10:00-17:00在东势客家文化园区

2018鲁班设计创意节:以「木创DIY园游会」为主题,规划木制品生活应用特展、木艺文创市集、亲子DIY体验互动等精彩活动,透过情境体验场域,以木工DIY亲子同乐方式,运用寓教於乐的展示概念,增进民众对木艺产业发展的知识与乐趣,让木工产业经验、文化与工艺精神得以延续。

 

6月16日19:00-21:00在龙井巧圣先师庙

鲁班公传奇掌中戏暨民俗技艺推广:鲁班技巧代代相传至今使台湾客家居民安居乐业,生意兴旺,鲁班公文化的精神,代表着客家人刻苦耐劳的精神,委托国宝大师黄海岱老先生的长孙,得过薪传奖的黄文郎先生所主持的「五洲园掌中剧团」,特别为活动编了一部「鲁班公传奇布袋戏」,於6月16日晚上在全世界最大的龙井巧圣先师庙演出,现场还有民俗技艺鲁班锁DIY推广活动喔!

台中是创意生活首都,是个很适合生活的宜居城市,市民的创意源源不绝。而「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不仅代表过去、也代表未来,台中巧圣仙师文化祭具有鲜明的在地特色与文化内涵,在传统东方社会士农工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下,匠师文化逐渐边缘化,市府希望透过对匠师文化的尊敬,配合推动技职再造、从教育传承下一代从事工艺匠师的伦理、敬业的价值观,展现实用主义的价值,期以文化祭典活动来带动客庄产业发展,促进观光旅游,推动在地客家文化深耕,形塑浪漫台三线活力与魅力。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