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五五庆端午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

更新日期:2015-07-10
台中五五庆端午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
活动月份:
2015-06-19~2015-06-20
活动地点:
每年端午节,台中市南屯区有别於其他地区的划龙舟、吃肉粽的习俗,都会举办一个躜鲮鲤的传统民俗活动。「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是本市无形文化资产之一,百年来南屯区民众努力保存这项传统文化,成为台中市的特色文化。除此之外,犁头店也是台中盆地开发的起源,拥有300多年历史,至今仍可见昔日的蜿蜒古道与成排红砖街屋,诉说着「台中第一街」的历史与风华,因此将於端午节前後举办系列活动,并透过穿木屐躜鲮鲤活动申请挑战金氏世界纪录,藉以宣传南屯老街及更多南屯的特色,透过民俗文化不分族群、性别、年龄凝聚共识,让更多外地人士更能深刻体验庆典的意义及典故,让台中的端午节变得多采多姿。

活动内容

台中五五庆端午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
位於台中市南屯路与万和路口的南屯老街,清雍正、乾隆年间,因拓垦来台的移民涌集,打 铁店铺、商店、贩仔间林立,於是有了「犁头店」旧地名的称呼。至今老街上仍拥有巴洛克、 日式、闽南等各种不同时代及风格的建筑,传统老店仍然存在,诉说着「台中第一街」的沧桑历 史与风华。 每年端午节「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民俗文化活动,除了邀请犁头店福德正神与万和宫妈祖 坐镇外,主祭官也率领在地仕绅,分别至东西南北四个门膜拜一番,然後大家一起穿上木屐踩街, 藉由吵醒穿山甲(鲮鲤),祈求一年的平安与丰收,至今已是台中地区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今年台中市政府更精心策划系列活动,除了吃粽子、看龙舟竞赛,不妨到南屯老街走走逛逛,感 受别致又在地的文化氛围。


2015 台中市五.五庆端午─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
穿木屐躜鲮鲤是全台唯一有别於赛龙舟、吃粽子的端午习俗,具有特殊生活文化价值,阐述 在地的民情风俗与生活特色,故於民国 97 年被列为台中市无形文化资产。为了让典故更广为人 知,本市南屯区公所已将「鲮鲤」做为南屯区吉祥物,并在民国 102 年举行公仔命名票选活动, 经过热烈评选过程,最後以象徵木屐声的「咖咖」获得市民朋友青睐,让民众对南屯在地文 化有更深层认识,且因为「咖咖」亲和的形象,使得南屯老街更广为大家熟悉。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经南屯区的民众百年来尽力保存这项传统文化, 鼓励所有的民众前往参与,更加认识南屯的美好及热情。除此之外,今 年度穿木屐躜鲮鲤活动,将挑战最多人穿木屐集会的金氏世界 纪录 ®,除了让大家深刻体验庆典的意义 及典故,创造纪录的过程更是许多人的 美好回忆,欢迎所有朋友共襄盛举,让 台中的端午变得更加多采多姿。
 
「2015 台中市五 ‧ 五庆端午─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系列活动表
台中五五庆端午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

「穿木屐躜鲮鲤」的由来
相传早期有许多动物在犁头店附近栖息,直到人们到此开垦,动物纷纷移往他处,唯有鲮 鲤(穿山甲)钻入犁头店地底下而得以生存。据说,在垦荒时期有只金色「鲮鲤」睡在地下, 穿山甲全身有瓦状鳞片,自古被视为灵兽,能为地方带来吉祥,另穿山甲在土中活动可翻松土 壤以利农耕,进而带动当地一年的发展。 南屯区先民认为端午酷热的时节容易使穿山甲昏睡,所以居民会在端午节时制造声响来吵 醒鲮鲤,代表勤於农耕,地方自然会丰收繁荣。相传这项活动自日据时代开始,到了民国 50 年 代,原只有小规模的赛跑活动,民国 70 年代地方耆老想扩大举办,发起让居民们穿上木屐,用 力踩地面,透过巨大的声响,想将穿山甲震醒,进而演变成「穿木屐躜鲮鲤」的社区文化活动, 成为南屯区端午节最具独特地方民俗色彩的庆典活动。 至今每年端午节正午,老街上数百人穿着木屐,在默契与脚步的协调 下用力踏着木屐,使古味浓厚的端午节增添热闹风光。

敬邀端午来南屯
文化是生活经验的长期累积,历史涵养一座城市的深度,走在 南屯老街上,除了香烟缭绕的庙宇,更有雅致建筑与古早味美食。 南屯老街的万和宫是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文昌公庙为台中地区教育 之发祥地,传统的老店如打铁、种苗、焊锡等也未被时代浪潮淹没。隐藏於市场巷弄内的小吃 或在地美食,不论是麻芛汤、糕饼、麻糬、肉圆等,都伴随在地人成长的好滋味。每年农历三 月,万和宫前仍上演着数百年历史的字姓戏,端午节穿木屐躜鲮鲤是南屯居民儿时共同的回忆, 这些珍贵的人文历史、信仰节庆与常民生活文化,非常适合大家随心随性停停走走,给自己的 心灵和身体,来趟一辈子值得回忆的旅行。

 

相关连结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