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妈祖遶境系列活动

更新日期:2022-05-23
活动月份:
2015-02-21~2015-04-25
活动地点:
台湾台中市中区新社地区

活动内容

台中市妈祖遶境系列活动
本篇将介绍新社九庄妈、旱溪妈祖遶境大屯十八庄、万和宫老二妈西屯遶境省亲相关活动

系列一、
活动时间;每年农历正月初3至初7

「九庄妈」和一般民间信仰的神只不同,至今都没有建盖庙宇供奉,而是以九个庄头轮流供奉的方式祭祀,通常是在每年农历十月十五日,由次年轮值庄头的民众掷茭,由妈祖决定次年奉祀的炉主,并以炉主的家宅为驻跸地点。炉主在次年农历正月将妈祖请到家中奉祀一年後,将在下一年的农历正月初三到初七之间,经由掷茭决定一天,在盛大的阵头簇拥下出巡九庄,各庄居民则以丰盛祭品沿途恭迎,「九庄妈」出巡至今仍是新社地区最浩大的信仰盛事。出巡次日,下一年轮值的庄头将以盛大的阵头,将「九庄妈」迎接至下一个炉主家中。


系列二、
活动时间;每年农历3月1日

「旱溪妈祖遶境大屯十八庄」源於一百九十三年前,「下哩仔」(现在的乌日区东园里)农作物饱受虫害,商请妈祖遶境,妈祖果然降雨消弭虫害。在其他村庄邀请下,妈祖遂一庄接着一庄遶境,也因此获得「旱溪妈祖荫外庄」美誉;遶境区域几乎涵盖半个台中市共十个行政区,包括乌日、大里、太平、雾峰、南区、南屯区、西区、东区、北区与北屯区;驻驾与停驾的寺庙八十二间,走遍一百零四个里,旱溪妈祖也是台湾遶境时间最久的妈祖。


系列三、
活动时间>农历3月择2日(每3年1次)

相传万和宫供奉的老二妈为西屯大鱼池(今烈美街附近)一位廖品娘所附灵,犁头店因而与大鱼池结下深缘,并订下每三年让老二妈回西屯省亲的约定,进而衍生三年一次的「老二妈西屯省亲遶境」盛大活动,已成为万和宫老二妈之表徵文化,并经台中市文化资产管理中心登录为民俗类(信仰)的无形文化资产。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