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交通部完成台中铁路高架化工程履勘 中市府配合车站周边交通改善措施

更新日期:2016-08-25 3033

台铁丰原到大庆站高架化工程第1阶段通车,将由五处既有车站切换高架行驶。台中市政府6月起陆续主动邀集中央相关单位共同会勘研商,提出各项悠关交通动线、人行安全、停车调整等建议,并与中央持续执行中。日前交通部已完成履勘,提出28项改善事项,市府将继续协助中央完成改善,希望交通部在整体配套能无缝接轨,确保乘客与接送动线都能顺畅下,在年底前可以顺利完成高架化切换的配套计画。

交通部「台中都会区铁路高架捷运化计画」履勘小组由交通部邀集轨道界专家学者组成,日前会同交通部铁改局、台铁局及市府,分成土建、机电及营运三组进行履勘作业。透过相关单位简报、文件检视、实地现勘、模拟演练及分组讨论,履勘委员提出28项改善事项。其中10项,必须在通车启用前完成改善;台中火车站东站临停接送交通内部化处理及大庆火车站出入口周边车辆禁停调整等2项,则由市府配合办理。

考量第1阶段工程启用後,站内仍有部分工程进行中,且出入接驳动线有所变动,若未提出妥善配套措施,恐造成民众不便利,因此,市长林佳龙要求在市民方便搭乘的原则下,由市府交通局主动会同交通部铁改局、台铁局等单位,共同妥善研拟各站周边交通动线规划及相关配套措施,以为因应。

交通局今年6月起,陆续邀集铁改局中工处及营运单位台铁局进行会勘研商,交通局长王义川也率队会勘,提出增辟跨轨直捷便道、加宽人行通道及加设雨遮设施、进出动线分流、公车、计程车、汽机车临停区调整、部分停车场先行开放使用、增设路边停车位及路外临时停车场等多项具体改善措施。这些建议目前均由交通局、铁改局、台铁局等相关单位持续执行中。

交通局王局长表示,各车站除因应切换高架行驶外,还须兼顾站内有第2阶段施工需要,致使各站前後与内外交通动线有所改变,尤其台中火车站每日平均进出旅客量高达5万余人次,且周边交通动线复杂,履勘委员对於东站临停接送车辆恐造成周边交通冲击,提出内部化处理的改善建议,此外,并提出丰原东站公车转运与车道调整,以及大庆出入口周边车辆禁停调整等改善事项。

第1阶段通车日期愈来愈近,王局长强调,交通局会持续与铁改局、台铁局密切配合,研议改善措施。希望交通部的整体配套能无缝接轨,确保乘客与接送动线都能顺畅下,在今年底前可以顺利完成高架化切换的配套计画,提供旅客便捷安全的乘车环境。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