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100路公车完成阶段任务 8/24由201、901路接棒

更新日期:2017-08-18 3244

连结丰原到雾峰的100路公车「亚洲大学—丰原」,单程行驶时间超过2小时,尖峰时段更长达2.5小时,由於路线及行车时间过长,间接影响驾驶及服务品质。为使司机工时更合理,8月24日起将由201路「亚洲大学—新民高中」与901路「丰原—明德高中」取代100路。原100路候车地点完全不变,两条路线皆维持原班次,由於往返距离变短,发车时间更稳定,服务水准将进一步提升。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长王义川表示,100路公车为连结丰原–市区–雾峰的南北向公车路线,沿途行经台中火车站、一中街商圈及多所学校,是服务市民通勤就学的重要路线。不过,因路线里程及行车时间过长,造成业者人力与车辆调度困难,间接导致经常性脱班、驾驶员工时过长不易管控、司机为赶时间而过站不停等问题。

王局长说,市府目前推动的公车路网改革计画,除针对过去公车资源相对较少的区域路网进行滚动式检讨外,缩短冗长路线,以加强路线营运效益也是路网改革的目标之一。以100路公车为例,单程行驶时间超过2小时,尖峰时段行车时间可能长达2.5小时,对驾驶员及业者而言是相当沉重的负担,路线调整後将有助於提升行驶效率。

交通局与业者透过大数据分析发现,100路公车有近50%旅次介於雾峰、大里至市区间,约37%旅次介於丰原、潭子至市区间,只有10%旅次分布於市区路段,其中只有3%为丰原至雾峰全程搭乘的长旅次;另外,雾峰上车的乘客有98%到北区就下车,丰原上车的乘客有97%到南区就下车。

针对这些特性,100路公车调整为201路「亚洲大学—新民高中」与901路「丰原—明德高中」两路线,除仍可维持原班次,也因往返距离变短,发车时间更加稳定,将可优於原来的班次服务水准。

交通局说明,100路公车调整为201路与901路後,原来的站位皆有停靠,民众只需在原来候车的站位等车即可;长距离乘车需求的民众可於原100路公车行驶的市区三民路、中山路、建国路及台中路(约於新民高中至明德高中间)沿线站位转乘,相当便捷。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