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之心」人本通行改善工程启动 林市长:让自行车文化成为市民生活态度

更新日期:2017-08-22 3628
在绿园道骑乘自行车逐渐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

为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博,市府建设局推动「台中之心」计画,串联全市7条园道及7处公园,改善既有人行、自行车道环境,以「翡翠项链」概念打造「台中文化城中城」的绿色城廓;工程范围遍及东、西、南、北及中区等5个行政区,总长约17.2公里,将分成三期工程规划执行,第一期工程预计明年2月完工。市长林佳龙期盼工程完工後,民众可透过步行或自行车而畅行无阻,进而形成台中人独特的生活态度。

市长林佳龙今(22)日在建设局长黄玉霖的陪同下,主持「台中之心」计画第一期工程开工典礼。市议员赖佳微、江肇国、邱素贞均到场共襄盛举,立委黄国书、市议员蔡雅玲、陈政显也派代表到场致意。

林市长表示,台中市享有相当多绿园道及公园,因过去较为分散,市府透过「台中之心」计画,将「文化城中城」市中心的7条绿园道及7座公园串联成翡翠项链,总工程长达17.2公里,串联完工後,能让市民与观光客享有结合人本步道及自行车道的美丽园道,在绿树底下骑乘自行车,快乐游台中,并成为台中人的生活态度与模式。

他指出,串联工程从草悟道、美术园道、忠明园道、兴大园道、东光园道、兴进园道至育德园道,这7大园道本身就是一颗闪亮的珍珠,串联起来之後就能形成翡翠项链,未来将能成为台中市观光旅游上的新亮点。

林市长认为,台中市最吸引人的就是旧城区的巷弄文化,许多巷子里都隐身着特色建筑、文创商店及美食餐厅等,每个景点都充满吸引力,过去因为交通较为不便,而无法一一触及,市府期望透过人本绿色交通的串联计画,让市民藉由步行或骑乘自行车就能畅行无阻,进一步营造台中成为绿色自行车城市。

建设局表示,「台中之心─台中市中心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路网改善计画」串联全市7条园道及7处公园,今年6月底已完成整体规划设计,工程范围遍及东、西、南、北及中区等5个行政区,总长约17.2公里,预计分成三期工程执行,以人本、永续为特色,达到简约、美观、节能减碳的目标。

第一期工程经费约6,200万元,主要以园道亮点工程、断点串联为主,首要改善无障碍人本通道,路段全长约3.7公里,起自科博馆经由草悟道至国美馆、美术园道。工程规划拓宽园道侧边人行与自行车空间,并以人行道与自行车道「街角分流」方式,让行人与自行车路线不冲突;而自行车道铺面使用草悟道新设的斩石子舖面,增加车轮与车道间摩擦力,让市民骑乘自行车更加舒适、安全。

此外,建设局也将改采「带状树穴」方式,改善园道植物生长空间,并减少机车乱停放的问题,绿地经设计整并後,将可提供市民更大、更完整的绿地活动空间。

第二期工程预算约8,000万元,将改善北区断点包括中国医药大学前路段、中正公园路段等,同时进行忠明绿园道、育德绿园道、兴进绿园道、兴大绿园道等园道人车分流改善工程;第三期工程则进行周边支线串联工程,包含绿川、兴大绿园道与康桥支线、龙邦绿园道、美术园道支线、梅川支线及柳川支线等。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