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府宣布申办2022世界设计之都 林市长盼形塑城市美学

更新日期:2018-03-22 4387
中市府宣布申办2022世界设计之都 林市长盼形塑城市美学

为让台中市更美、更宜居,台中市政府今(22)日宣布积极申办2022年「世界设计之都」,并将2018年订为设计元年,把设计导入市政策略,让设计思考落实於城市各角落,带动台中整体发展。市长林佳龙表示,城市是为人而存在,希望透过申办2022世界设计之都,形塑城市美学,并呈现城市的灵魂,使台中成为一个让人感到舒适的城市。

市府文化局今日在台湾大道市政大楼举办「台中市申办2022世界设计之都宣示记者会,由林市长、秘书长黄景茂、文化局长王志诚、都发局长王俊杰、仁宝创新设计本部副总经理陈禧冠、逢甲大学建筑专业学院长黎淑婷等人,共同宣告申办2022年世界设计之都。

 

林市长表示,他作为台中市长,有责任为城市发展奠定最好基础,台中已跃升为台湾第二大城,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期盼透过申办世界设计之都,形塑出城市的美学及灵魂;台中是创意城市、生活首都,他认为大到都市计画、小到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乐,都能融入设计元素,提升市民的生活美学及品味。

 

林市长说,市府积极把设计纳入公务体系,并盘点16个局处、共102项计画,综整出7大设计导入市政主轴,例如推动旧城区改造、大车站计画、柳绿川的整治、历史建筑活化再利用、水湳智慧城等,未来再透过办理2018花博及2019东亚青年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强化台中美学能量,相信累积到2022年,台中会成为更美、更宜居的设计之都。

 

仁宝创新设计本部副总经理、同时身为国际设计组织理事的陈禧冠指出,世界设计之都为国际设计组织发起的重要活动,每2年举办一次,他对台中申办2022世界设计之都有信心,期望带动台中产业竞争力,进而提升市民福祉。

 

逢甲大学建筑专业学院长黎淑婷表示,透过申办2022世界设计之都,将可整合台中设计师,凝聚力量展现城市之美,并能为台中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希望提升台中整体生活品味。

 

文化局指出,世界设计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简称WDC)由国际设计组织(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简称WDO)发起,自2008年起每2年举办一次,目的是希望促进城市以设计带动经济发展,并透过设计提升生活品质,展现设计对社会、文化、经济及生活环境的重要性。

 

世界设计之都历年来获选城市,包括2008年义大利杜林(Torino)、2010年韩国首尔(Seoul)、2012年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2014年南非开普敦(Cape Town)、2016年台湾台北(Taipei)、2018年墨西哥墨西哥城(Mexico City)、2020年法国里尔(Lille)。台中市则将积极争取2022年主办权。

 

藉由办理世界设计之都可翻转城市风貌,以2010年主办城市韩国首尔为例,首尔进行城市绿化,推动汉江与清溪川整治及东大门复兴计画,设计总产值并从举办前的7兆韩圆上升至15兆韩圆,世界城市竞争力更从第27名跃升至第9名。

 

文化局指出,市府去年3月起即展开申办筹备计画,由文化局及都发局领军,盘点16个局处、共102项计画,综整出7大设计导入市政主轴,包括文化城中城、水湳智慧城、城市设计经济、设计培力与推广、设计规范及视觉系统、城市友善设计、美学设计城市等;并领先全台於去年12月发布「台中市政府标案导入设计理念措施」,成为全国第一个将设计思考落实於市政制度的城市。

 

文化局表示,市府将2018年订为设计元年,除了将与中央单位筹组设计之都推动委员会,也会持续办理市府员工设计思考课程,今年8月并将办理台湾设计展、国际论坛等活动,届时国内外重量级设计师将赴台中参与城市设计,希望藉由设计进一步带动台中整体发展。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