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拚国际旅客能量 中市府力促台中国际机场完成整建

更新日期:2018-06-21 1811

台中市政府扮演航线开拓重要推手,打造亚洲一日观光生活圈,台中国际机场近3年,已成功开拓18处新航点,总旅客数3年多来跃升至239万人次,成长20多万人,市议员今(20)日市政总质询关心未来定位及规划,对此,市长林佳龙表示,市府争取中央加速推动「台中国际机场2035年整体规划」,进行包括增建过夜停机坪、兴建第三航厦等,加速机场软硬体设施改善及提升,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机场。

市议员张耀中、何敏诚表示,台中-东京航线14日正式首航,代表中台湾观光及产业经济能量再提升,2016年6月清泉岗机场正式更名为「台中国际机场」,不但代表台中门面,未来花博等国际活动陆续登场,也是国际旅客到台中第一印象,面对违章建筑、停车场规划问题,市府是否向民航局争取改善机场站体,以及未来轻轨规画。

「名不正言不顺!」林市长强调,国际机场如果只是航空站,政策面很难让中央真正投入,蔡英文总统上任後,行政院通过台中清泉岗机场航空站定位国际机场,有名有实後,市府争取交通部加速推动「台中国际机场2035年整体规划」。
 

他表示,短期内针对停机坪、滑行道,今年将建置完成,可减少飞机起降滑行时间,飞机则可过夜後早上起飞,人流也要有物流,机场增设海关,在机场就可直接报关,并进一步推动军用、民用跑道分流,提升航运量。
 

林市长指出,市府并推出「清泉岗门户计划」,配合未来捷场捷运,让门户更宽广,都发局完整规划,结合交通、物流、飞机零组件等产业,可带动庞大商机。
 

林市长强调,清泉岗机场从水湳迁至目前位址後,10年没有进展,市府努力下,已完成未来2035年完整规划,对於中央目前内容,希望持续加速加强,成为名符其实的台中国际机场,与桃园机场成为互补的机场,才能解决台湾未来在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挑战。
 

观旅局长陈盛山指出,在林市长推动下,市府与交通部门航局已建立平台,以副市长林陵三为平台召集人,推动「台中国际机场2035年整体规划」,以600万人次旅运量规格评估软硬体规划,每5年为一个阶段采取滚动式检讨,从104年234万人次,去年已提高至239万人次,今年预估超过250万人次。
 

陈局长表示,机场目前已完成2条联络滑行道兴建工程、另机场兴建过夜暨远端机坪工程,计画增设7个过夜停机坪,完成後将有18个过夜停机坪,至於既有国内航厦整建改善工程,预定109年12月完工,届时再增加3个空桥,使机场空桥数量累计达8个,相信台中国际机场将有新的风貌出现。
 

都发局指出,因应机场升级後,为周边地区带来交通及产业发展需求,配合机场发展需要,办理「台中国际机场门户地区整体开发可行性评估」规划案,并建议将紧邻机场之中航路一段重新规划调整,以合乎地区交通发展需求并勾勒国际机场门户意向蓝图」,目前台中市都市计画委员会专案小组审查中,预计6月28日召开6次专案小组会议。
 

都发局表示,依公开展览草案规划中航路一段拓宽为100公尺门户大道,另配合机场发展需求,划设航空专用区9.02公顷,可提供机场相关服务设施进驻,另於中航路一段及中清路交叉口划设捷运系统用地2公顷,後续配合双港轻轨并结合於航空专用区内配置立体运输转运中心,以强化机场客货运外部交通节点。
 

对於双港轻轨,交通局长王义川表示,市府规画从台中港、台中国际机场、水湳经贸园区进入市区,已进行最後可行性评估。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