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花博打造「永续家园」 五大元素传递自然人文

更新日期:2018-06-21 2320
台中花博打造「永续家园」 五大元素传递自然人文

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园区规划「永续家园」,采用「地、水、风、火、人」五大设计元素,邀请永续设计、自然建筑及视觉设计的专精团队打造而成。建设局指出,「永续家园」占地600余坪,面积55%保留珍贵大树及地被植物,作为多元生态支持系统,20%复育种植可食、药用及观赏植栽,作为食物生产系统;其余25%则规划步道、永续建筑、绿屋顶户外厨房等低碳生活空间,传递花博自然人文精神。

建设局表示,永续家园的规划理念,融合了古典的「地、水、风、火、人」五大元素,主屋「石虎的家」的主要兴建材料,除了木头及稻草,就是黏土及沙,彰显「地」的元素,并使用全球最高等级的BD生机互动农法(Bio-Dynamic Agriculture)的堆肥土来改良土壤与种植。
 

「水」则将珍贵雨水,经由雨水回收桶沈淀过滤,作为灌溉作物的水源;「风」则指漫步多层次植物王国,传来微风吹响的悦耳风铃声,和四周的虫鸣鸟叫相映成趣;另外,使用1KW太阳能发电补充家庭用电、回收农林废弃物制成的木颗粒燃料作为再生能源、及充满生命能的昆虫、鸟、蝙蝠及盛开传播授粉中的花朵,以及熟成中温度可达70度高温的BD堆肥,皆是「火」(活力、温暖)的元素。
 

此外,永续家园核心构想就是「人」的协作,除邀请国内永续设计、自然建筑及视觉设计的专精团队外,也聚集三个生产运销、劳动及利用合作社,以及一个实践中的准生态村,并招募20多位多才多艺的协作夥伴参与全程规划、执行及营运工作。
 

建设局表示,「地、水、风、火、人」五大元素,对应展馆的各项工程建材、兴建历程、运作模式与特色风景,完整传递花博自然共享与人文共好的精神,欢迎全世界民众一同来参观。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