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2015台中花都艺术节─「百花齐放‧艺术飨宴」

更新日期:2017-03-13 1万
2015台中花都艺术节─「百花齐放‧艺术飨宴」

今年第一届「台中花都艺术节」以「花‧百年」的主题进行创作,让国内表演创作展演从「花」与「百年」发挥创意,让各界看见台中城市意象,成就台中花都盛名。不仅如此,台中花都艺术节结合爵士音乐节、踩街游行、音乐、舞蹈、百年庆‧艺起来、传统艺术、视觉艺术、文学跨域及其他相关活动等超过200场次,延伸至大台中山海屯城各地等26处场地精采演出,包括台中公园等多个百年历史场所,让台中成为艺术创作的基地、处处成为艺术的舞台。透过每年举办花都艺术节,共同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在台中!

台中是台湾的花都,花卉种植面积在六都中排名第一,文心兰、百合、唐菖蒲、火鹤的产量全国居冠。台中市将於2018年举办为期173天「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为提前暖身花博,台中市自今年起每年推动办理「台中花都艺术节」。今年第一届「台中花都艺术节」以「花‧百年」的主题进行创作,让国内表演创作展演从「花」与「百年」发挥创意,让各界看见台中城市意象,成就台中花都盛名。不仅如此,台中花都艺术节结合爵士音乐节、踩街游行、音乐、舞蹈、百年庆‧艺起来、传统艺术、视觉艺术、文学跨域及其他相关活动等超过200场次,延伸至大台中山海屯城各地等26处场地精采演出,包括台中公园等多个百年历史场所,让台中成为艺术创作的基地、处处成为艺术的舞台。透过每年举办花都艺术节,共同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在台中!

「百年庆,艺起来」与「传艺民戏展风华」国内团队表演系列活动是「台中花都艺术节」中的重头戏之一,以甄选方式鼓励多元艺术发展,以今年「花‧百年」的主题进行创作,在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台中国家歌剧院营运推动小组的支持下,於近百件团队提案中选出16组优秀表演团队,包括台中在地表演团队11组及台湾表演团队5组,类型囊括现代戏剧、歌仔戏、掌中戏、国乐、西乐、合唱、念歌、现代舞蹈、艺阵舞蹈等。团队须经过初步的书面审查才能进入复审,各个艺术表演团体无不使出孕育多年的真本事前来角逐,就是想站上「台中花都艺术节」的大舞台,带给市民多元丰富的艺术盛宴。另规划「南管曲艺风华」、「花戏谷关」等演出活动。

「百年庆‧艺起来」的系列演出共有8场,包含2场售票及多场索票场次,聚集大开剧团、五洲园掌中剧团、玉山民族乐团、台湾管乐团、明珠女子歌剧团、郭芝苑室内合唱团、极至体能舞蹈团、闻韶轩丝竹室内乐团等团队带来精湛演出。其中,台中在地舞团「极至体能舞蹈团」,连年入选文化部分级奖助计画,是中部最具代表性的现代舞团,本次打造全新舞作《花曲舞影 So Beautiful》,邀请同为台中人的国际知名作曲家林强先生将多首花系列民谣混音改编,并结合多媒体展现台中百年风情的老照片,打造浓厚的在地情怀,同时朗诵新编诗词,以复古浪漫作品歌颂台中城历史人文风华。
另包含南投「明珠女子歌剧团」演出《娶某大丈夫》,以东方观点重新诠释莫札特经典歌剧《费加洛婚礼》,及连续11年获选文化部分级奖助计画的中部现代戏剧天团「大开剧团」演出《再说‧再见2》。

传统艺术表演规划多达10场演出,以台中公园为展演核心的「传艺民戏展风华」,配合中区再生计画,规划8场传统艺术演出,包含一心戏剧团、九天民俗技艺团、中国太阳园掌中剧团、台中市绵绵舞蹈团、台中声五洲掌中剧团、台湾微笑乐团、秀琴歌剧团、国光歌剧团,打造台中公园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创意基地。其中,蝉联12届台中市杰出演艺团队的「台中声五洲掌中剧团」,以兼容掌中戏的传统与创新为使命,本次演出以义侠廖添丁的故事为背景,全新构思《义侠廖添丁之樱花美人香》,作品结合摇滚音乐演奏及演唱,打造66尺的超豪华布景,呈现掌中艺术的全新境界。另外,国内少见推广「念歌艺术」的台中优秀团队「台湾微笑乐团」,邀请国家薪传奖得主杨秀卿老师演出《百花相褒来念歌》。此外,也邀请教育部「薪传奖」得主吴素霞女士率领合和艺苑,在张家古厝办理「南管曲艺风华」;高雄资深剧团-新世界掌中剧团,在谷关办理「花戏谷关」,落实整个城市都是舞台的理念,凸显台中市艺文活力与特色,此系列活动免费提供给喜爱艺文表演的民众参与,场地容纳人数有限,建议提早抵达寻找最佳视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办的「2015台中花都艺术节」,将为台湾带来一场「花‧百年」的艺术飨宴,让台中处处花团锦簇、处处都有艺术,诚挚地邀请所有的市民以及国人一同参与第一届的「台中花都艺术节」。
 
 
====================================================================
 
「2015台中花都艺术节」重点活动节目如下
 
重点计画名称时间活动名称地点免费入场
踩街游行10/23(五)~
10/25(日)
花现艺术踩街游行山海屯城各区免费入场
开幕式10/23(五)皮克斯动画交响音乐会大甲体育场免费入场
闭幕式11/01(日)马友友与凯瑟琳‧史托特演奏会屯区艺文中心演艺厅年代售票
百年庆,艺起来10/24(六)百年庆,艺起来─
极至体能舞蹈团《花曲舞影 So Beautiful》
中山堂两厅院售票
10/25(日)百年庆,艺起来─
五洲园掌中剧团《爱水英雄史艳文之花前月下》
圆满户外剧场免费入场
10/25(日)百年庆,艺起来─
闻韶轩丝竹室内乐团《菁绽2015怀旧篇》
屯区艺文中心户外露天剧场免费入场
10/30(五)百年庆,艺起来─
台湾管乐团《Hello flowers,Happy together》
大墩文化中心演讲厅索票入场
10/30(五)百年庆,艺起来─
明珠女子歌剧团《娶某大丈夫》
港区艺术中心演艺厅索票入场
10/31(六)百年庆,艺起来─
玉山民族乐团《花都风情画》
港区艺术中心演艺厅索票入场
11/01(日)百年庆,艺起来─
大开剧团《再说‧再见2》
葫芦墩文化中心演奏厅两厅院售票
11/01(日)百年庆,艺起来─
郭芝苑室内合唱团《歌语开花红蔷薇-郭芝苑的经典旋律》
港区艺术中心演艺厅索票入场
传艺民戏展风华10/23(五)传艺民戏展风华─
秀琴歌剧团《油桐花开》
台中公园思恩堂旁空地免费入场
10/24(六)传艺民戏展风华─
国光歌剧团《华容道-赤壁论文》
台中公园思恩堂旁空地免费入场
10/25(日)传艺民戏展风华─
台中市绵绵舞蹈团《百花齐放‧艺阵竞艳过街来》
台中公园平等街广场免费入场
10/26(一)传艺民戏展风华─
台湾微笑乐团《百花相褒来念歌》
台中公园湖心亭周边广场免费入场
10/29(四)传艺民戏展风华─
中国太阳团掌中剧团《小颜回花都风华》
台中公园思恩堂旁空地免费入场
10/30(五)传艺民戏展风华─
台中声五洲掌中剧团《樱花美人香》
台中公园思恩堂旁空地免费入场
10/31(六)传艺民戏展风华─
九天民俗技艺团《庙会演艺》
台中公园平等街广场免费入场
10/31(六)传艺民戏展风华─
一心歌剧团《贤臣迎凤》
台中公园思恩堂旁空地免费入场
南管曲艺风华10/25(日)传统艺术-南管曲艺风华市定古蹟-张家祖庙免费入场
花戏谷关10/31(六)花戏谷关─
新世界掌中剧团《熊猫花园》
龙谷观光大饭店商店街免费入场
音乐10/24(六)~
11/01(日)
台中爵士音乐节市民广场、草悟道免费入场
视觉艺术10/23(五)~
10/25(日)
2015台中光影艺术节-灯光秀台中州厅、演武场免费入场
 
「2015台中花都艺术节」共计205场精彩活动,详情请上网站查询: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官网: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main.aspx
花都艺术节活动网站:http://www.2015taichungartsfestival.com.tw/index.php
 
【活动联络人】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表演艺术科 杜小姐 电话:(04)22289111转25403 / 0986-801501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