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美国顺天美术馆慨捐625件经典馆藏 返台开箱惊艳国人

更新日期:2019-08-29 1853
美国顺天美术馆慨捐625件经典馆藏-返台开箱惊艳国人

美国尔湾顺天美术馆由顺天堂药厂创办人许鸿源的夫人许林碖创立,收藏台湾日治时期至当代重要艺术家画作,今年8月捐赠625件画作给文化部,让作品能够回到台湾,今(28)日在国立台湾美术馆举办捐赠开箱仪式,文化部长郑丽君与台中市副市长令狐荣达到场见证。郑部长表示,顺天美术馆的慷慨捐赠,是重建台湾艺术史重要的一步,也为下一代建立更完整的台湾文化面貌。

今日捐赠仪式在顺天美术馆董事长许照信、顺天美术馆馆长陈飞龙、文化部长郑丽君、台中市副市长令狐荣达、市府文化局长张大春等人见证下,一起举行开箱仪式,立委黄国书、市议员江肇国、黄守达也派代表参与盛会。
 

会中开箱了李梅树的《许鸿源夫妇像》、洪瑞麟《矿工颂》以及廖继春《公园一隅》,画中皆能感受到当时台湾的生活及时代的氛围,让在场嘉宾为之惊艳。许董事长表示,捐赠画作只是很小的一步,希望藉此让台湾更好,「对台湾人有信心!」
 

郑部长表示,感谢顺天美术馆赠与画作,让台湾人更了解自己的历史,这些画作将在明年上半年专题展中展出,下半年则会举办典藏展,为下一代建立更完整的台湾文化面貌。
 

郑部长也说,文化部已提出重建艺术史的政策与计画,第一是组织提升,包含空间扩展、设立档案研究中心等,让各美术馆能收藏更多台湾艺术作品;第二为建立国家典藏体系,除国美馆与各美术馆外,民间也有许多重要作品靠画家家属与民间力量守护,中央也提出抢救修复计画,希望政府与民间共同研究、修复,让台湾艺术史面貌更完整;最後透过持续展览,带动国人认识台湾艺术史,一步一步建构台湾艺术史,让下一代建立完整的文化记忆。
 

文化局表示,这一批捐赠馆藏艺术家包括陈澄波、廖继春、李梅树、郭雪湖、李石樵、颜水龙等活跃於日治时期的艺术家,以及陈庭诗、秦松、席徳进等战後来台发展的艺术家,另外还有1970、1980年代赴美留学的创作者如薛保瑕、梅丁衍、赖纯纯等人的作品。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