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绿美图即将开工 预计2022年完工启用

更新日期:2019-09-02 1698
台中绿美图即将开工-预计2022年完工启用

由2010年普立兹克建筑奖得主、日本知名建筑师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打造的「台中绿美图」,将美术馆与图书馆合而一,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双馆共构」世界级地标,工程将於9月16日开工。建设局长陈大田表示,市府将逐步实现「富市台中 新好建设」的目标,期望未来朝公共工程金安奖、金质奖及市府金安心奖迈进,并全力达成2022年完工启用的承诺。

建设局表示,台中绿美图计画从前市长胡志强任内开始推动,2013年举办国际竞图,共有225件作品参加评选,创下台湾举办国际竞图参赛人数最高的纪录,历经两阶段激烈竞争,由SANAA建筑师事务所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赢得首奖设计。

 

然而,招标工程历经3次流标,为达成市民期待,市长卢秀燕上任後,立即指示建设局重新检讨招标文件,并广徵业界意见,终於决标并顺利发包,工程即将於9月16日顺利开工动土。

 

建设局指出,台中素有文化城美誉,为引进国外新观念、新技术,市府向全球建筑师广徵设计图,并於2013年由日本SANAA建筑师事务所与台湾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跨国合作,设计以「轻、飘、流动」为特色的建筑获得优胜。此後历经5年,建设局、专案管理及设计单位进行多次技术协调会议、无数次的沟通,终於完成工程发包,迈入下一个里程碑。

 

建设局说明,台中绿美图在工程招标过程中,适逢营建市场原物料、钢价及工资等成本上涨,加上SANAA建筑设计事务所在设计上运用铝扩张网、挑高玻璃帷幕,以及在建筑地上层及地下层间设计隔震结构系统等复杂、特殊技术,因此多次流标。

 

为让工程顺利推动,建设局及专管设计单位把部分特殊材质改为通用材质,并重新检讨招标文件,期望兼顾成本与品质,建设局长陈大田也亲自拜访台北及台中各个厂商广徵业界意见,并召开多次工程说明会,终於在今年6月13日完成决标。

 

另外,为实现设计构想,SANAA建筑师事务所建筑师妹岛和世也邀请得标厂商瑞助营造董事长张正岳带领施工团队赴日参访日本女子大学图书馆、吉田印刷东京本社、庄银鹤冈文化会馆及金泽二十一世纪美术馆等建筑。张董事长参访後即指示团队做1:1实体模型,模拟在建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以利将失败成本降至最低。

 

建设局长陈大田表示,建设局及专管设计单位非常重视台中绿美图,会全力以赴完成这个高品质的国际级案件,以公共工程金安奖、金质奖及市府金安心奖为目标,为台中留下扬名国际的美丽公共空间,实现2022年完工启用的承诺。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