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府维护旅客安全 强制执行非法旅宿断水断电

更新日期:2019-09-03 1577
观旅局会同相关单位强制执行非法旅宿断水断电

台中市政府29日及30日强制执行非法旅馆「亚士顿休闲馆」及2家日租套房「派宝i放慢」、「N Joy Taichung」断水断电处分,这3家非法业者皆经市府观光旅游局裁罚2次并勒令歇业,但仍继续违规营业,为保障旅客住宿安全,观旅局会同相关单位到现场强制执行断水断电,贯彻阻绝非法旅宿经营决心。

观旅局长林筱淇表示,旅宿未经建管、消防、卫生、环保及观光等主管机关审查合格,也未投保公共意外责任险甚至逃漏税捐等,均会严重影响旅客住宿安全。多数非法旅宿业者透过airbnb等网路平台进行广告行销或受理订房,标榜低价、便利吸引消费者入住,但房价未必比合法旅宿业便宜,住宿安全及品质亦无保障。

 

另外,因采秘密留言或行动电话联络方式联系订房及汇款事宜,无实体往来交易凭证及业者负责人姓名等资讯,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危及旅客安全,更是求偿无门。

 

观旅局说明,位在大里区大峰路的「亚士顿休闲馆」是非法汽车旅馆,去年1月查获无旅馆业登记证,依法裁处罚锾并勒令歇业,今年1月再次前往复查时,现场仍持续营业;位於西区中美街的「N Joy Taichung」及南区忠孝路的「派宝i放慢」皆为独栋透天厝,业者向屋主承租後违法经营日租套房并对外揽客营业,被查获後依法裁处罚锾及勒令歇业,但两家日租套房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再次被查获非法经营。

 

这3家业者无旅馆业登记证而经营旅馆业务,近3年内共裁处110万元罚锾,经勒令歇业仍无视法令继续营业,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因此观旅局会同警察局、都市发展局、经济发展局、消防局、环保局、自来水公司、台电公司等单位,到现场拆除3家业者电表及水表,维护台中市旅宿公共安全及旅客权益。

 

观旅局表示,非法旅宿大部分集中於逢甲夜市商圈、一中街商圈、草悟道商圈及火车站附近,自今年1月至8月23日止,观旅局稽查191家,并查获185件、裁罚135件,罚锾累计1,401万元。

 

观旅局强调,日租套房等非法旅宿皆已列入市府专案取缔重点对象,除有专人定期上网搜寻日租套房违规广告,函文要求网路平台业者撤除下架外,观旅局也会加强稽查,贯彻扫荡非法旅宿的决心,维护旅客住宿安全,呼吁非法业者勿以身试法。

 

此外,针对具合法条件的非法旅宿业,市府订有「台中市都市计画住宅区旅馆设置办法」,并积极辅导合法化,自今年1月至7月底止,共辅导4家非法旅宿业完成合法化经营。

 

民众如出外旅游住宿,可至交通部观光局台湾旅宿网(http://taiwanstay.net.tw/ )查询全国各地合法旅宿业,或於投宿旅馆及民宿前,查看业者於旅客接待处是否有是否悬挂旅馆业登记证、民宿登记证等。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