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促公有市场活化 卢市长参访「世界最时尚」鹿特丹拱门市场

更新日期:2019-09-09 1751
拱门市场-社会住宅_190907_0010

台中市长卢秀燕於台湾时间昨(6)日抵达素有「现代建筑试验场」之称的荷兰鹿特丹,参访有世界最时尚市场美称的鹿特丹拱门市场(Markthal)及当地创客园区、历史建物Het schielandshuis,并与相关规划设计及合作夥伴机构进行交流,作为未来市府推动公有市场改造,朝向现代化及观光化发展,以及历史建筑活化、创业生态体系政策的绝佳参考。

卢市长及市府参访团昨日前往荷兰鹿特丹拜访由知名建筑师事务所MVRDV所规划设计的鹿特丹拱门市场。鹿特丹拱门市场外观为一马蹄形的拱顶建筑,内部空间长120米、宽70米,约为一个大型足球场的面积大小,明亮乾净的现代化市场营运空间,结合当地艺术家色彩鲜艳的室内彩绘创作,2014年10月开幕後成为当地的建筑新地标,附近还有方块屋、铅笔屋、水管屋等新颖特色建筑。
 

卢市长表示,为提升台中市零售市场营运,引进现代化市场管理概念势在必行,这次参访拱门市场,可从中学习营业种类配置、摊位规划方式、市场文创化等经验,作为未来推动传统零售市场硬体设备改善,朝向现代化及观光化发展的参考。
 

卢市长进一步指出,鹿特丹拱门市场不仅是市集广场外,更是一个有228 户公寓、100 个摊位、15 间商店、8 间餐厅、1200 格停车格的新型态多功能建筑。这次拜访了其中一家公寓,了解已经退休的时髦主人妮可的生活空间,从起居室的透明玻璃,就可看到20层楼底的市场景象,同时利用强化玻璃的设计,隔绝来自市场的噪音和气味。
 

昨日参访团一行也到了鹿特丹创客园区、历史建物Het schielandshuis,并听取鹿特丹合作夥伴机构Rotterdam Partners简报。卢市长表示,历史建物Het schielandshuis为鹿特丹地区少数保留下来的17世纪建筑,透过维护古蹟建物的外观、内部进行整修的方式,让新旧并存,目前提供给政府人员或社团使用进行活化。
 

「历史建物应要有人的元素在里面,才能让建物拥有生气。」卢市长认为,国外有许多建筑、古蹟整修後供人使用後维护得很好的案例,而台湾有许多古蹟整理後却没有再使用,变成了蚊子馆。拥有百年历史的台中州厅,为台中首屈一指的历史建筑,应整修後朝这个方向来思考、活用。
 

都发局长黄文彬补充说明,目前台中州厅正进行整修,未来将参考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历史建筑活化再利用的成功经验,让人在旧建筑中工作、生活。
 

此外,此行卢市长也发现,台湾和荷兰不仅在历史上有很大的关联性,台荷联姻的情况也非常多,像是历史建物导览人鹿特丹夥伴机构Rotterdam Partners商务经理约翰威廉即为台湾女婿,而在着名的MVRDV事务所工作的台湾子弟也很多,其中,也有台中青年邱冠文在事务所服务,卢市长看到家乡来荷兰打拚的年轻人十分高兴,勉励他们好好工作、贡献社会。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