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穿透空间限制 台中绿美图6特色创全新感受

更新日期:2019-09-09 2187
纯白水晶

将於9月16日开工动土的台中绿美图,为全国第一座美术馆与图书馆共构的建筑,具有公园中的图书馆、森林中的美术馆等6大主要特色。市府建设局长陈大田表示,绿美图空透的建筑设计,让访客视线可穿透建筑物内各式活动,未来不管是横穿过建筑物或在建筑物上方或下层,兼具缤纷与富有动态感,从外墙可以看到里面的活动,为民众的每次造访带来全新感受。

建设局陈局长表示,水湳经贸园区是台中极为重要的钻石宝地,其中,占地67公顷的中央公园贯穿整个园区。而绿美图位於中央公园的北端,由日本知名建筑师妹岛和世、西泽立卫所组成的SANAA建筑师事务所,与台湾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跨国合作操刀,SANAA的设计充分展现这座基地环境优势,将绿美图想像成公园和城市的延伸,是全国第一座美术馆与图书馆共构的建筑,更是国内首次采用隔震系统的美术馆与图书馆。
 

绿美图整体建筑设计包含「公园中的图书馆、森林中的美术馆」、「首创采分龄分栋的市立图书馆」、「全台单层服务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将地面层抬高与公园连结,开放为市民场域」、「全国最具空间弹性的现代美术馆」、「可结合公共艺术展演的建筑外墙」等6大主要特色。
 

陈局长更进一步表示,绿美图建筑物有8个大小不一的空间量体,彼此互相连结,有些空间在地面上,有些空间则悬浮着,为下方各种活动广场提供遮荫功能,微风从建筑物底下吹过,创造出凉爽舒适的公共空间。而整个建筑物具通透性,空透的设计让访客视线可穿透建筑物内各式活动,每次的造访都是全新的感受。
 

此外,图书馆的部分,为避免不同年龄层民众相互干扰,设计以栋为主题,区隔出儿童、青少年及乐龄专区,各自拥有独立空间,并与其他专区相邻,资源共享;至於美术馆空间设计概念,则希望民众可优游漫步在各空间角落,随处皆有精美的视觉飨宴,因此在展示场的规划设置平面式或上下立体的串联空间,并设计4米、6米、10米、甚至27米多样高度的展厅,配合不同的策展人或艺术家进行展示空间布设,达到最完美的艺术呈现。
 

陈局长也说,台中绿美图是全国第一座美术馆与图书馆共构的建筑,更是国内首次采用隔震系统的美术馆与图书馆,在各界期盼下将在9月16日开工动土,继安藤忠雄、伊东豊雄、理查麦尔之後,妹岛和世的得力作品也落脚台中,请大家拭目以待!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