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府升级花博接驳经验 多管齐下疏运台湾灯会人潮

更新日期:2019-10-15 1343
交通局长说明2020台湾灯会接驳计画

2020台湾灯会在台中,预估将涌入1,500万参观人次,主展区规划於原台中花博后里园区,交通接驳成为关键;交通局长叶昭甫表示,灯会与花博属性不同,灯会是夜间活动且人潮尖峰集中更加明显,夜间辨识十分重要,市府升级花博接驳经验,以「铁路加接驳」,再辅以私人运具管制与分流,以有效疏解人潮。

台中市议会今(14)日召开定期会,针对「2020台湾灯会筹备情形及交通规划」等专案报告进行讨论。市议员陈淑华、江肇国、邱素贞、黄健豪表示,相较之前台中花博展期长达半年,明年灯会主展区开灯後,人潮势必大量涌入,交通规划与接驳十分重要。
 

交通局长叶昭甫表示,灯会接驳考量庶民经济、夜间辨识与人潮尖峰集中更明显等3个特点,与花博活动属性明显不同,因此,市府针对南来北往的游客提供高铁、台铁及公车等不同大众运输的搭乘建议,接驳规划也有不同区位选择与使用特性,并在展区外围规划专用停车场,增加了不少停车场格位数。
 

他进一步说明,为了提升接驳效率,灯会接驳并未规划较长的路线,以避免接驳车辆往返时间过长或塞在路上,另也规划市区及停车场接驳,藉由有效时间距离上往返接驳,让民众从一点移动到展区的各面,快速地疏解大量人潮。
 

交通局表示,目前主、副展区共规划10条接驳路线供民众免费搭乘,其中后里主展区共有8条接驳路线,且展区邻近台铁后里站,鼓励民众多搭乘台铁前来逛灯会,一出后里站即抵达展区,外县市参观民众也可选择搭乘高铁来逛灯会,台中以北民众可於高铁苗栗站 下车,转乘台铁丰富站前往展区,台中以南民众则可於高铁台中站下车,再转乘台铁新乌日站至后里站,省钱又省时。
 

另文心森林公园副展区於假日提供2条停车场接驳服务,并加密800号公车来满足高铁转乘需求;此外展区周边亦有8条公车路线经过,包括5、53、73、89、157、356、359、800 路公车,便利民众前往展区。
 

市议员朱暖英则关心台湾灯会预算及中央补助情形。对此,观旅局长林筱淇表示,2020台湾灯会在台中总预算约5亿元,其中,108年度需求部分3.5亿元,今年8月15日经市议会通过垫付;为利灯会後续筹备进展,市府极争取中央补助,截至今年9月底获中央补助5,350万元,市府除自编预算外,也会向民间筹募,有信心将灯会办好。
 

今日市议会定期会第2次会议,包括市议员陈淑华、朱暖英、江肇国、林德宇、邱素贞、杨正中、黄健豪、林祈烽、陈清龙、李天生等人均关心2020台湾灯会的规划及筹备进度。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