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发「光」发热! 中市府持续活化光复新村

更新日期:2019-10-17 1375
发-光-发热-中市府持续活化光复新村

光复新村位於台中市雾峰区,历经省府精省及921地震,除市府文化局於105年、106年编列经费修复部分房舍外,市府社会局亦扶植国内外非政府组织於INGO中心驻点服务,提供办公、会议、训练及举办活动空间。社会局长彭怀真今(16)日表示,将持续活化光复新村,评估发展为文化创意园区、青年共好聚落、志工之都推广中心及身心障碍者共生社区。

市议会今(16)日举行第3届第2次定期会第4次会议,市议员黄守达、张沧沂、黄仁均关心光复新村的未来发展。
 

社会局长彭怀真表示,目前进驻光复新村的单位营运状况不错,未来将规划现有管理的13间房舍与精武分馆5、6楼连结,提供相关团体进驻,也将邀请雾峰具规模的朝阳科技大学及亚洲大学,讨论是否有意以光复新村为基地进行大学社会责任计画,并评估发展文化创意园区、青年共好聚落、志工之都推广中心及身心障碍者共生社区的可能性。
 

社会局说明,目前进驻光复新村的单位包括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搜救犬队、德国联邦救难犬协会BRH、德国国际搜救队ISAR、亚洲大学国际NGO研究中心、社团法人台湾画话协会、财团法人尤努斯基金会、国际外科学会亚太总会及台中市罗莎莉亚国际同济会等 8 个。
 

国内外NGO亦陆续至光复新村参访INGO中心,包括奥地利萨尔斯坦堡副议长Gudrun Mosler-Törnström、美国NGO青年领袖团、日本防灾士机构总会等,截至今年8月参访场次达34场,人数达556人。
 

市府也於光复新村举办多场教育训练、展览及活动,如雾峰学展览、国际援助展、大台中建筑师公会公益春游活动、用一杯茶看见南亚、一日印度村、「立足台中胸怀世界」国际青年志工成果展等,吸引许多民众前往参加。
 

此外,原住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林益陆也表示,未来将在光复新村建置原住民文物据点规划原住民主题意象陈列区、商品展售区、文化表演区等。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