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蓝染、新丁粄跃上花灯 2020台湾灯会客家灯区精彩可期

更新日期:2019-11-04 2072
s__21332012

2020台湾灯会客家主题灯区「漫游客家庄」将设置於后里主展区,跳脱传统花灯框架,运用新媒材结合科技灯光,展现和平、东势、新社、石冈、丰原等5个客家重点发展区域特色,包含蓝染技艺、新丁粄米食文化等,自2020年2月8日至2月23日展出,欢迎民众届时到场感受台中客家全新面貌。

市府客家事务委员会表示,竹编制品在客家人的日常生活随处可见,不仅是传承百年的技艺,更已逐渐蜕变为工艺。这次「漫游客家庄」主灯「手护客家」舍弃传统花灯材料,以「竹编」打造花灯主体,结合科技灯光律动,呈现传统客家女性沾满蓝染痕迹的双手,象徵撑起一个家最强而有力的支柱,不仅表现客家蓝染文化内涵,也传达客家女性奉献、坚毅且多元兼容的胸怀。 
 

5座副灯则分别包括展现泰雅族南势群部落与客家聚落,透过大甲溪串联表现出相互共存人文景致与特色工艺的和平灯区「纵横原客」;将客家米食文化「新丁粄」结合科技灯光,藉客家古老习俗与现代灯光营造节庆气氛的东势灯区「新丁祈福」。 
 

新社灯区「绮丽花都」则以「山樱花」为主题,透过华丽的钩织手法呈现繁花风情,搭配新社远近驰名的香菇,重现新社花海美景;石冈灯区「漫游时光吧」以蓝染布料及灯光表现石冈水坝水流意象;丰原灯区「饮水思源」以大甲溪为设计发想,展现源源不绝、生机无限的精神。 
 

客委会强调,「漫游客家庄」客家灯区除了融入客家文化,更着重於新媒材、科技灯光运用,包括体感灯控及浮空投影新技术,期盼在新旧交织下,刻划出台中客家崭新面貌。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