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艺」起来赏庆! 新社民俗与客家艺文节热闹展开

更新日期:2019-11-12 2255
艺-起来赏庆-新社民俗与客家艺文节热闹展开

为促进新社客家民俗节庆与艺文传承发展,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务委员会与新社区公所今(11)日於马力埔活动中心举办「2019新社民俗节庆与客家艺文节」,藉由新社特色民俗节庆与客家展演艺术介绍、演出与体验等,传承客家民俗节庆文化之美。

新社拥有自然地貌与生态景观,也保有丰富客家历史文化。在民俗方面,有开春九庄妈游庄、正月半祈福求柑、七月半送王船、十月河西还神日等特色民俗节庆,每逢节庆庙会,更有客家音乐、客家杂技等传统艺术表演。自民国101年起,客委会与新社区公所便协助民间团体举办「台中市新社九庄妈文化节」,推展新社客家文化。

 

客委会表示,这次首度到新社宣传在地特色节庆与客家展演艺术,促进新社客家艺文与客庄慢城观光的结合发展;同时2020台湾灯会主展区将於明年2月8日至2月23日在花博后里园区登场,届时园区内的花花步道设有「客家主题灯区」,点亮代表客家艺术的主题花灯,欢迎市民携家带眷「共下来尞」,欣赏客家文化与灯会之美。

 

客委会指出,活动中除有静态的新社客家「民俗信仰」、「特色节庆」、「仪礼文物」与「展演艺术」等展示,还有动态的「客家音乐」与「客家杂技」等传统与当代客家艺术表演,并辅以客家艺师现场讲解及客家展演艺术体验,由传统出发,再创当代客家艺文。

 

今日活动包括副市长陈子敬、客委会主任委员江俊龙、市议员冉龄轩、蔡成圭、新社区长林淑惠及中市新社区永源里里长苏东坡皆出席参加,与民一同认识更多的新社客家特色文化。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