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2020台湾灯会在台中 漫游客家庄赏「添丁祈福」灯

更新日期:2020-01-16 2272
东势-新丁祈福-意象灯区创作示意图

2020台湾灯会已於去年12月21日在副展区文心森林公园开跑,主展区也将於今年2月8日在后里花博园区登场,市府在后里花花步道布置「漫游客家庄灯区」,设有东势民俗仪式的意象灯区「新丁祈福」,透过客家花布灯笼装饰结合现代灯光科技及吊挂技术,展现新旧交织的美学意象,整体蕴含知恩惜福、幸福美好的义涵。

市府客家事务委员会指出,「新丁粄节」是东势最知名的传统文化节庆活动,「添丁祈福」更是其重要的求子仪式,所以将此一特色融入灯会,规划「新丁祈福」灯区,由艺达科技设计,将可控缤纷灯饰与新丁粄结合,制作宽4.3米,长8米的巨型新丁粄意象灯组,观众由下往上观看,犹如向「天灯(添丁)祈福」。
 

客委会也提到,台中东势不仅是全台大埔腔客家语系中,最密集的传统客家聚落,也是台中山城客家产业重要的集散中心,其位於大甲溪中游,海拔约300至420公尺之间,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宜人,非常适合高经济农作生长,盛产高接梨、桃、柑桔、甜柿、葡萄等水果,为「浪漫台三线」花果廊道的重要区域。
 

客委会表示,「漫游客家庄灯区」结合台中市母亲之河「大甲溪」所流经区域,包括和平、东势、新社、石冈及丰原等5个客家发展区,采一区一特色,营造各区的节庆文化、产业特色、人文景观、族群融合或聚落发展源流等,呈现大甲流域的风华。
 

2020台湾灯会在台中展出期间,恰逢东势区公所於2月8日、9日举办东势年度盛典「东势新丁粄节」,活动邀请在地艺术家、青年创作者、客家团体及社区妈妈教室等,推出传统鬪粄比赛、丢炮城、艺文展演、DIY手作文艺商品、农特产品及客家特色商品等。欢迎民众到后里花花步道「漫游客家庄」赏「新丁祈福」创意花灯,同时安排到东势街区,感受浓浓的传统文化节庆氛围。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