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古蹟活化再利用!潭子农会谷仓修复年中启动

更新日期:2020-03-26 2148
潭子农会谷仓.jpg

台中市定古蹟潭子农会谷仓年久失修,市府文化局规划修复再利用工程,市府配合款6,150万昨(24)日通过市议会审查,加上中央补助款及潭子区农会预算,总计将投入1亿7,000万元整修,预计今年中开工,112年完工,後续将由潭子区农会经营,展示古蹟本体旧有构件、农业机具及相关展览,同时推广在地特色农产品,打造新兴文化观光景点。

文化局表示,潭子农会谷仓100年时配合「台中都会区铁路高架捷运化计画」,将部份古蹟本体解体做为临时轨道用地,加上年久失修毁损严重,对此,市府特别编列6,150万元,并积极争取文化部文化资产局补助7,000万元,交通部铁道局分摊3,000万元,以及潭子区农会编列850万元配合款,总计将投入1亿7,000万元进行修复再利用工程。
 

市定古蹟潭子农会谷仓为日据时期创建,具台湾早期产业发展重要历史脉络及社会经济意义,外有日式「锯屋根式」的屋顶与「太子楼」,内有西方国家的「偶柱式木桁架」与闽南式穿斗,并有「中央输送带」与「倾斜槽」等自动化设备,而「通气柱」俨然是现代空调设备。
 

文化局说明,潭子农会谷仓是国内文化资产因应重大交通建设原地局部拆解与复原的首例,工程除着重原貌修复,也将加入新构件,运用新旧共构手法进行修复。修复完成後,将由潭子区农会营运,展示古蹟本体旧有构件、传统农业机具和相关主题展览,并贩售在地特色农产品;同时串连周边文化资产景点,包括摘星山庄、筱云山庄、潭子国小日式宿舍等,结合市府推动的潭心计画,形成主题性文化观光旅游路线,让潭子农会谷仓成为观光文化新亮点。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