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心海凝视-庄明中2020油画创作邀请展」即日起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更新日期:2020-04-13 1427
展场参观

国立台中教育大学美术系专任教授庄明中关注台湾土地人文,以「海洋文化」为创作题材,结合丰富肌理与影像重叠技法,打造视觉多层次作品。多幅作品以「心海凝视-庄明中2020油画创作邀请展」呈现,即日起至4月22日将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欢迎民众踊跃参观。

「心海凝视-庄明中2020油画创作邀请展」昨(11)日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户外城市小舞台举行开幕式,因正值新冠肺炎防疫期间,昨日开幕式移到户外办理,由台中教育大学音乐系学生带来弦乐四重奏揭开序幕,包含立法委员黄国书、台中教育大学副校长侯祯塘、前总统府资政廖了以、台湾中部美术协会理事长廖本生、台中慈济医院蔡显扬副院长及庄淑婷副院长、教育大学实小校长涂文忠、大肚国小校长陈淑华、倪朝龙校长、庄赐禄老师等均前来祝贺。
 

文化局说明,庄明中童年成长於滨海乡镇,从国中开始便经常在海边写生,海是他最熟悉的场域,海洋议题则是他长期关怀与描绘的主题,画作中不断出现鱼、蝴蝶与恐龙,是他作品中的元素,包括1992年的「兰屿传说」开始,经过1993年「文明的提昇」,1997年「生命探源」,2000年之後的「古文明演绎」系列, 2009年「有余」系列展,一直到2018年的「海洋.进行式」,累积超过30年的艺术创作能量,对海洋台湾的诠释从未停歇。
 

针对这次个展创作主题「心海凝视」,庄明中表示,去年因视网膜剥离手术需休养,静养期间有更多的时间深思,心境逐渐转向审视自我的潜意识世界,生活的点滴与记忆中的各种图象,加上潜藏在心中的符号,形成内心的风景,这是一般视觉里看不到的世界。
 

而作品《灯笼鱼的故乡》是庄明中的自我比拟为灯笼鱼,骑乘黑色泡泡,在探照灯的引导下,於无光的海底勇往直前,告诉您海洋的辽阔与生命的故事;《融雪》画面中注入的冰水在眼前流动,像融化的冰河,就像在治疗的过程中,心情是既焦虑又憧憬,朦胧中期待光的到来。
 

「心海凝视-庄明中2020油画创作邀请展」即日起至4月22日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欢迎民众跟着灯笼鱼一起进入庄明中丰富、奔放的心海视界。文化局也提醒,现值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入馆民众除了需量测额温、配戴口罩及洗手消毒,也需配合「实名制」登记、展览场地容留人数控管等防疫措施,提供民众安全舒心的参观体验。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