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旧大安溪桥」修复110年中完工 打造海线热门景点

更新日期:2020-04-20 1537
历史建筑旧大安桥修复中

大甲区「旧大安溪桥」是全台唯一保存的铁公路共构桥梁,民国93年七二水灾冲毁後形成断桥,95年登录为台中历史建筑,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投入1亿1,500万元展开修复,预计110年中完工。文化局长张大春日前勘察,指示加强施工保护措施,盼修复後成为新一处海线热门景点,串联日南车站,带动文化观光发展。

文化局表示,旧大安溪桥建於1920年,位於台铁大甲车站和日南车站之间,桥体跨越大安溪下游,全长约920公尺,包含铁路桥及公路桥两个部分,早期交通不便,旧大安溪桥是当地居民往来交通要道,形成火车、汽车、行人在桥上并行的热闹现象。近代公路改道行驶新台1线,加上铁路电气化改道,旧大安溪桥失去运输功能。
 

文化局长张大春指出,旧大安溪桥属「石工桥」型式,运用1920年代钣桁桥技术,桥墩表面的石材皆取自大安溪河床,石砌工法细致,是日据时期石构造的典型案例。此次修复工程有三大特色工法,首先,施工单位因地制宜打造独一无二的「高空移动式工作车」,钢构组件配合油压系统和重型胶轮,让工作车宛如变型金钢可展开两翼移动到施工地点,再收拢成为平稳的方形平台,让施工人员分段进行修复工程。
 

其次,采用「钢钣梁系统修复」,以水刀去除桥身钢板的铁锈,同时补强和替换损坏的结构,因应桥梁兴建时采用独特的7分铆钉和高温接合技术,施工单位特别开模打造仿古规格的铆钉、改装气动式铆钉机和加热设备,历经2个月的尝试,终於成功拆卸并装设新的铆钉;同时,施工单位从大安溪河床挑选近似原有材料材质、颜色的石材,并采用相同工法进行桥墩的「砌石修复」。
 

一同前往勘查的市议员李荣鸿表示,旧大安溪桥是海线地区,尤其是大甲和大安区民众共同记忆,功成身退後,修复成为海线地区的重要观光景点,民众在桥上即可欣赏火车从一旁的铁道呼啸而过,绝对会成为铁道迷热搜景点;桥岸视野开阔,拍摄婚纱照也相当适合,更能连结日南车站和高美湿地等形成滨海游憩带,带动观光。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