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湾胶彩画第三代传承者 简锦清作品港区艺术中心展出

更新日期:2020-04-27 1927
艺术家简锦清现场导览解说作品.jpg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邀请战後台湾胶彩画第三代传承者简锦清,展出其胶彩画82幅、水彩画49张及水彩写生日记册页等历年精心创作的作品,即(26)日起至6月14日止,在港区艺术中心展览室A举办「足迹•印痕—简锦清作品展」,具体展现胶彩画本土化及台湾美术多元发展的当代成果,欢迎民众前往观赏。

文化局长张大春今日出席开幕式时表示,疫情期间大家还是踊跃出席开幕式,可见简锦清老师在艺坛的地位崇高且拥有好人缘。港区艺术中心的防疫措施非常完备,除了进馆前要求民众全程戴口罩、量体温,并实施实名制登记,现场座位除距离1.5公尺外,更以梅花座形式间隔维持社交距离,避免群聚感染。
 

港区艺术中心表示,此次展览以胶彩画为主轴,参展艺术家简锦清认为因胶彩在一般胶彩画展常以小号数作品为主,但胶彩作品其实是动静皆宜,所以这次拿出31幅百号以上的作品,显示磅礡之势,如600号的作品《灵气黄山》以用胶彩仿国画黑白技法去表现云雾的灵动;《佛心》以世界遗产云岗石佛作为题材,但石窟在中国文革时期遭受严重破坏极其可惜,因此以复原的想像来保存它的美好;《台中之美》是简锦清以路思义教堂、台中州厅、湖心亭等文化资产来表现台中的美丽。
 

港区艺术中心指出,简锦清最早跟随王育仁老师学习,以水彩创作为其绘画之路的起点,随後又受林之助、谢峰生两位老师指导其胶彩画创作,拥有紮实的写生能力及胶彩创作技巧;伴随其旅行足迹的扩大,简锦清的胶彩画创作内容不仅蕴含原有的风景之美,更结合足迹所至的历史人文、风土民情。他自认「作画如绣画」,画笔所到之处的色彩交融及笔触皆须拿捏轻重、严以待之;作画的节奏更需稳如磐石,如此才能将脑海中的无限想像,如实跃然於画布上。
 

简锦清於1955年出生於台中市,就读省立台中师范专科学校师专时,受战後台湾胶彩画奠基者林之助老师启蒙,毕业後正式向谢峰生老师学习胶彩画。他多次参加中部美展、全省美展、台阳美展等国内重要美术展览,陆续获得各大奖项肯定,更曾於1991年荣获全省美展荣获胶彩画部省政府奖第一名,并获得永久免审查资格。
 

今日开幕式包括文化局长张大春、港区艺术中心主任徐佩铃、前总统府资政廖了以、前台湾中部美术协会理事长倪朝龙、国立勤益科大文化创意事业系副教授游惠远、万和宫董事长萧清杰、东海大学美术系教授詹前裕、台湾胶彩画会理事长廖瑞芬、艺术家简嘉助、林必强、廖本生、邵文凤及多位艺术家均出席共襄盛举。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