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再现风华 东区新兴文化景点

更新日期:2020-05-03 2505
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兼具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风格

日据时期兴建的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市府民国96年公告为历史建筑,并投入近9千万元经费修复,包括入口古典门廊、天花板「猫道」空间、旧瓦片堆砌的「景观墙」等,皆呈现当时的建筑工法与特色,馆内目前策划《家有囍事》台中糕饼文化展览,结合台中职人手作及青创业者进驻,并引入新汉式料理《冶糖》餐厅,透过多角化经营,活化文化资产、带动当地经济,成为东区休闲游憩的新兴景点。

文化局长张大春近日率队勘察历史建筑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维护状况。张局长表示,有「东区门户大客厅」之称的「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兴建於1935年,是日据时期日本帝国制糖株式会社在台中的工厂和营业空间,战後作为台湾糖业公司台中办公处使用,建筑物的设计工法极具时代特色。
 

张局长说明,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是日据时期罕见的「钢筋混凝土造建筑」,对比邻近台中州厅、台中刑务所演武场等木造建筑,更为坚固耐用,在当时是前卫且特殊作法。尤其登上天花板「猫道」(屋架)空间,能清楚看见纵横交错的钢骨结构,尽管历经80年岁月洗礼,在修复工程进行除锈作业後,依然坚固稳定。
 

民众参观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时,有几个绝不能错过的特色景点,首先,入口的古典门廊暗藏玄机,展现西洋古典建筑过渡到现代主义建筑的时代背景,屋檐起翘设计体现东方传统建筑形式,展现融合欧亚、贯穿古今的设计理念。
 

此外,大厅内右侧墙面上的「防火铁卷门手动卷扬器」,由日本东京铃木公司制作,同时具防盗功能,是当时为了保护重要档案所装设。民众在空间中穿梭时,也能发现木头地面上,不时会出现一块块透明压克力板,是进行修复工程时特意设计,除不破坏原本建筑,也让民众一窥糖厂旧有的石版和洗石子地面。糖厂後方户外空间,由屋顶旧瓦片堆砌而成、具弯曲波浪造型的「景观墙」,更是热门拍照景点。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