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荔枝椿象不要来! 中市府启动平腹小蜂生态防治

更新日期:2020-05-08 1431
荔枝椿象不要来-中市府启动平腹小蜂生态防治.jpg

为提升游憩环境品质,维护户外活动安全,台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5月起针对观光游憩区内自行车道及登山步道之龙眼、荔枝、台湾栾树等无患子科植物进行荔枝椿象生态防治作业,透过利用施放平复小蜂进行生物防治,避免使用容易危害生态及环境的化学药剂,在防治荔枝椿象侵害的同时,还能兼顾环境生态保育,并提升旅游品质。

观旅局长林筱淇表示,东后丰自行车道、潭雅神绿园道及新田登山步道是游客众多的热门旅游景点,每年3月至5月龙眼、荔枝开花的时节,较易吸引大量荔枝椿象的寄生,荔枝椿象虽不会主动攻击人类,虫卵也不具毒性,但受惊吓时所分泌出的臭液却对人体有危害,一旦不慎触碰,便会造成皮肤灼热、溃烂,若喷溅到眼睛更可能导致失明。
 

为防范荔枝椿象所造成游客安全疑虑,观旅局於5月起进行施放平腹小蜂9,000只及吸尘器清除荔枝椿象等生物防治作业,以提供市民及各地游客更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在防疫期间,也邀请大小朋友一同走出户外强身健体,体验台中山海屯都旅游景点的明媚风光。 
 

观旅局表示,荔枝椿象入侵已久,这几年来已逐渐扩散到全台,不仅仅是龙眼、荔枝等果树,包含台湾栾树、无患子等乔木,都成为荔枝椿象易栖息的树种,严重影响自行车道游客游憩安全,由於荔枝椿象的成虫不擅飞行,因此游客的肩膀很容易成为停靠站,为提升游客户外游乐安全,进行生态防治作业期间,提醒骑乘自行车或登山健行的民众多加留意,请勿靠近荔枝椿象生态防治作业工作区域。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