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打造亲水教育园区 南屯公93公园化身大自然教室

更新日期:2020-05-20 2406
打造亲水教育园区 南屯公93公园化身大自然教室

亲水环境再升级!台中市政府建设局将南屯区公93公园亮点规划,分两期打造亲水环境教育主题园区,营造友善、全龄的公园环境,并兼顾生态、环保、教育与防灾设计,预计11月完工,市长卢秀燕表示,市府打造不一样的台中,积极推动「美乐地计画」,提供市民更丰富、多元的新公园样态。

卢市长今(19)日出席第一期工程开工典礼,带领大家为「轮伞沙草」植裁注入活水,象徵落实生态环境,卢市长指出,市府积极争取全国水环境改善计画补助,公93公园总改善经费(一、二期)约1亿元,感谢经济部水利署补助7成经费,市府自筹3成,改善总面积达4.73公顷,完工後不仅解决淹水问题,更可提供附近黎明里、三和里、三义里及新生里等4里民使用,让台中成为又美、又快乐的园地,造福地方乡亲。
 

卢市长提到,工程设计上除了符合「台中美乐地计画」,打造全区无障碍环境、安全游具及阳光公厕的全龄共享的公园外,更增加了许多水环境教育功能,包括「中水」、雨水回收再利用、水生植物观赏区,以及将早期处理生活污水的氧化渠道改造成为休闲慢跑及散步道等,让公园不仅是游戏玩耍的天地,更添实质教育意味,化身最佳的大自然教室。
 

建设局长陈大田说明,第一期工程以园区北侧基地及滞洪池改造为主,改善面积约2.2公顷,经费为3,066万元,工期预计11月完工,将改善滞洪池单调空间、增加水生植物与观水景致,以营造适合动植物栖息的生态环境,并采用透水材质增加基地保水特性。
 

陈局长提到,市府打造友善共融公园,将园区步道优化、铺面平顺,让全区动线无障碍;针对阳光公厕进行改造,将男女厕所比调整为1比5、坐蹲比调整至2比3,同时增加置物架、扶手、求救铃等,纳入身障者及各族群使用者需求,提供更舒适的如厕环境。
 

建设局表示,第二期工程改善面积约2.53公顷,预计利用闲置空间规划户外花园,以及共融游戏场,完善整体公园无障碍及共融精神,让市民拥有「水、绿、动」的休闲环境。
 

今日第一期工程开工典礼包括卢市长、建设局长陈大田、水利局副局长韩乃斌、经济部水利署主任秘书黄宏莆、市议员刘士州、朱暖英、张耀中等人皆到场见证;立法委员张廖万坚、市议员何文海也派代表到场关心。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