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争取国漫馆续留台中 中市府提「七大文化潜力亮点」

更新日期:2020-07-06 1434

力推动漫产业发展!台中市政府积极争取国家漫画馆「留在台中」,今(6)日透过公函正式向文化部提出国漫馆选址评估报告,中市府依照文化部列出区位选址条件,评选出「七大文化潜力亮点」,包含台中刑务所官舍群、台中驿第一货物仓库群、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星泉公园)等适合场地,供文化部设置国漫馆,并提供相关协助,以推动国家漫画博物馆计画。

新闻局表示,市府团队相当重视国漫馆设置在台中,各局处盘点所属场馆与合适点,初步先列出十余处场址,经邀集建筑、都市计画、文化资产、博物馆及漫画等领域专家学者,召开谘询委员会讨论及实地现勘,委员会建议提出「七大文化潜力亮点」供文化部评估。


成功大学建筑系教授刘舜仁在谘询委员会上表示,台中百年来被视为文化城,因为城市的创意氛围,人文荟萃许多创新构思都发源自台中,形成创意城市,透过城市发展脉络,可丰厚漫画本身的文化基础,并以历史城为基盘,串联帝国制糖厂、文资园区、刑务所官舍群,形成「国家漫画博物馆园区」。此外,刘教授也建议可利用「台中旧火车站」人潮聚集节点,举办cosplay或动漫节庆活动。


台中在地漫画家铁柱以参与法国安古兰漫画节经历为例,并强调现行台中市政府建议的场址都很完美,且台中城市的地理位置、历史资格都足够,不仅能吸引旧的情感,也鼓励包容、开发新的族群,并鼓励用漫画向全世界沟通宣传「欢迎来台中!」未来可发展国际漫画节。


新闻局指出,自6月2日市长卢秀燕北上拜会文化部长李永得,争取国漫馆续留台中,文化部允诺国漫馆选址优先设立於台中的原则未变,市府持续开展各项评估作业,并经专家学者组成的谘询委员会讨论,提出七处场址正式向文化部提报。


中市府建议场址包括:台中刑务所官舍群、台中驿第一货物仓库群、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星泉公园)、台中支局叶菸草再乾燥场建筑群、秋红谷公园、东区练武段1035地号、新实营区等,从历史氛围的文史建筑、邻近火车站的绝佳区位、再到绿地公园内的建物等,可供选择。


依文化部国家漫画博物馆区位选址条件,如周边交通、动漫资源、都市计画、土地权属、未来营运模式等各自评估,其中前3处场址位在绿空铁道轴线上,与文化部文化资产园区串连,可发展成漫画产业聚落。未来可结合中台湾电影中心发展漫画之都,成为相关产业的重要基地。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