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举办李行导演影展 卢秀燕:「李行」是台湾电影代名词

更新日期:2020-07-13 1483

台湾影史上享有「台湾电影教父」美誉的国宝级名导李行,执导作品在国内外获奖无数,从影生涯与台中有很深渊源。今(10)日是李行导演90岁农历生日,台中市影视发展基金会邀集曾与导演共事的电影人齐聚台中为他祝寿,市长卢秀燕在场表示,李行导演贡献台湾电影70年,可以说「李行」等於是台湾电影的关键字与代名词,李导演跟台中渊源深,因此台中市政府、台中影视发展基金会与国家电影中心合办「行影‧台中-李行导演九十耆寿影展」,放映李导演15部代表作品,让台中影迷一窥大导经典钜作。

卢市长表示,李行就等於台湾电影的关键字、代表字,市府新闻局、台中市影视发展基金会及台湾国家电影中心很荣幸能帮李导演过90岁生日,从影生涯70年的李导演,人生就是一部台湾电影史,希望透过影展向李导演致敬,谢谢他为电影奉献一生;她也预约李导演的下一个10年,希望他的100岁生日,也能到台中庆生。


李导演表示,感谢卢市长支持举办这个影展,并特别选在今天他的农历生日,在台中为他庆生,他也邀请很多朋友从台北来参加这个影展;台中是台湾电影的发源源头,要拍电影就要到台中来,「我是台湾电影的终身义工,有生之年都会为台湾电影奋斗」,希望大家继续为台湾电影加油。


国家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董事长蓝祖蔚表示,台中对李行导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因为在921大地震时,当时的台湾电影制片场就在瓦砾堆中画下句点,当时的董事长就是李行导演,他从台中发迹,也在台中转进幕後发展,感谢卢市长支持在台中举办李行导演90岁耆寿影展,而影视听中心也特别精选珍贵的历史照片,献给李行导演,祝李导演生日快乐!


新闻局说明,李行导演执导影片有52部,获得海内外奖项多达21部,作品融合电影教育、艺术、娱乐等内涵,在台湾影史具有独树一格的地位。李导演从1959年拍摄第一部台语片《王哥柳哥游台湾》风靡全台湾之後,开启近70年的导演生涯,其他包括《秋决》、《养鸭人家》、《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海鸥飞处》等,不论是健康写实、琼瑶式的爱情故事、台湾史诗式或乡土写实路线的各类电影,李导演总能居於领导潮流,走过的足迹也在台湾电影史上留下历史意义。


新闻局指出,位於雾峰区的「中台湾影视基地」去年7月底开幕,营运即将届满1年,加上位於水湳的「中台湾电影中心」预计於今年底完工,不论影视补助投资、协拍、影视推广、产学合作及人才培育等面向,都全力打造台中成为全国影视重镇,盼藉由这次影展放映,让台中在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努力被大家看见。


今日开幕展包括卢市长、新闻局长黄国玮、台中市影视发展基金会执行长林盈志、国家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董事长蓝祖蔚、电影导演朱延平、陈坤厚、万仁、黄玉珊、吴功、亚太影帝石隽、知名演员苏明明、王满娇、知名节目主持人赵婷、前文化部次长陈永丰、文化部影视及流行音乐发展司专委陈宜静等人均到场共襄盛举,众人一起为李行导演热闹庆生,气氛欢乐。


此外,以「我们与李行导演的电影情缘」为主题的座谈会,由李导演固定班底、指定摄影师赖成英、万仁导演、中华民国电影基金会董事长朱延平、国家影视听中心董事长蓝祖蔚与李导演对话,细数共事情缘。活动最後更播映系列影展开幕片《大轮回》,由李导演於1983年与已故导演胡金铨、白景瑞联合执导,由位於雾峰的台湾省电影制片厂(简称「台影」)出品;主角石隽也因该片夺得亚太影帝,时隔37年,当年剧组班底再聚台中重温经典钜作,场面温馨动人。


「行影‧台中-李行导演九十耆寿影展」自明日起至8月1日於「中山73影视艺文空间」放映李行导演15部代表作品,包含开幕片《大轮回》、《母与女》、《王哥柳哥游台湾(上、下集) 》、《秋决》、《养鸭人家》、《彩云飞》、《龙的传人》等电影;明日下午2时放映《彩云飞》之後,将由国家电影及视厅文化中心董事长暨资深影评人蓝祖蔚主讲「台湾影坛教父-李行电影緃横谈」映後讲座。相关节目场次表及影片介绍可参阅「中山73影视艺文空间」粉丝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TCZS73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