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溪游记․东大溪萤火虫秘境探访之旅

更新日期:2020-07-15 1403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推广「水文化」理念,让水利建设从水安全、水环境提升至水文化,於今(15)日办理「溪游记」生态教育学习工作坊,为让更多人了解东大溪整治计画,并对溪流与土地产生认同,活动连结东大溪流域周边校园,特别邀请四育国中、文山社会大学、东海大学等师生,计 150名夥伴共襄盛举,透过走读与体验过程,宣导爱护水圳环境与生态保育的观念,让「水文化」理念深入校园,并藉此引发担任东大溪导览员的意愿。

水利局表示,「东大溪水环境及邻近区域环境改善计画」自推动以来,除以水质改善为核心外,公民参与、友善生态及环教融合,一直都是推广重点,更以公私协力之姿,融合东海大学专业资源,办理相关检核与活动。此次为让同学们能在课余时间,走出户外,深入并有系统地认识东大溪自然生态,特别邀请东海大学达文西共学共创中心培训的东大溪导览员领队,将成员分为6组,沿着校内「东大溪萤火虫溪径」导览路线进行解说。


东大溪导览员领队说明,萤火虫这绿色小精灵可是种很挑环境的昆虫,必须在水质乾净且无污染、无光害的地方才能见到他们的足迹,东海大学校内现况萤火虫数量虽不多,但已有先天优质条件。


水利局表示,随导览员对周边生态环境的解说与问答,让学员们透过亲身观察,感受大自然的奥妙,学习不同於课堂书本的自然新知与体验,更达到「做中学」的目标,最後在热烈回馈声中,取得大家对於东大溪计画的认同与对完工之殷盼。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只是一个暖身,日後更计画接续开办东大溪系列环境教育课程,并以影像纪录,作为溪流环教推广教材。


水利局进一步说明,东大溪工程除了质改善设施的建造,更透过融入生态理念及恢复历史水圳记忆的景观环境营造、设置小型微水力发电设施、打造「东大溪水文化暨环境教育馆」等作为,提升环境人文、生态恢复、水质改善及环境教育等面向层次,并以永续维护、共同营造精神,为东大溪注入源源不绝的活力与创新,翻转原本肮脏、难以亲近的溪流,带来焕然一新的风貌,更期盼净化後的水质能为校园增添萤火虫这绿色精灵漫天飞舞的景象。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