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新地标「蛋」生 隈研吾组台日团队胜出

更新日期:2020-07-21 1424

连结台中人文、运动与盛会活动,台中市民期待已久的「台中巨蛋」第二阶段评选日前揭晓,历经3任市长,终於在卢秀燕市长任内孵蛋成功,台中巨蛋竞图汇集国内外建筑团队参赛,最後由日本知名建筑师隈研吾(KENGO KUMA)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与台湾的九典联合建筑师事务所组成的台日合作顶尖建筑师团队,获选为最优胜厂商,将为台中打造国际级、专业及多功能的「巨蛋体育场馆」,让台中巨蛋成为世界建筑的新地标。

台中巨蛋第一阶段评选於今年514日揭晓,共有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竹间联合建筑师事务所、九典联合建筑师事务所+隈研吾(KENGO KUMA)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大宇建筑师事务所及大壮联合建筑师事务所等5个国际级顶尖建筑团队入选,并於714日举行第二阶段设计评选。


本次首奖作品由设计2020东京巨蛋主场馆、法国马赛当代艺术博物馆(FRAC Marseille)的日本建筑师隈研吾(KENGO KUMA)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与台湾的九典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合组台日团队拿下,设计概念以「天空回廊,运动公园,世界地标,市民乐园」为主轴,象徵台中巨蛋与环境融合、地方结合,将生生不息地运用。


其他入选的四家厂商作品亦精锐尽出,展开了对台中未来生活与建筑设计的开创性格局。获得第二名的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作品,发想藉由结合主场馆、副场馆、青创基地等场域,促进多元化商业机能的蓬勃发展,打造台中巨蛋愿景。第三名的竹间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团队的作品,以「方圆人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诠释未来地标建筑的概念。第四名的大壮联合建筑师事务所,以「望向东方之舟」及大安溪峡谷景观意象,诠释未来巨蛋建筑的概念。第五名的大宇建筑师事务所以台中市徽为规划构思来源,通过抬高地形,引入设定通道,串联起一大一小两个体育场,诠释未来巨蛋建筑的概念。


中市府表示,「台中巨蛋」预定地临近水湳经贸园区、中部科学园区及台中洲际棒球场,串连台中人文、运动与盛会活动,未来将成为台中市发展经济的重要发动机,藉由争取举办国际赛事,带领运动经济产业发展创新及艺术与文化的跨域整合,引领台中市成为宜居城市最佳典范。


此外,为了将各团队竞图的优秀作品,台中市政府预计於10985日至15日在大墩文化中心举办「台中巨蛋竞图成果展」,将展出五家厂商建筑模型及相关图件,让市民可藉由此次展出一窥台中市未来建筑美学的新纪元。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