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客家故事馆揭牌 光雕、扩增实境等你来体验

更新日期:2020-07-23 1928
台中客家故事馆今日举行揭牌典礼

台中客家故事馆原为日治时期东势公学校宿舍,约建於1921年,是东势地区教育与发展的重要歷史足迹,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务委员会争取中央客委会补助,加上自筹款合计投入800万元,打造「台中客家故事馆」,今(22)日揭牌,将作为大埔客家教育资源平台,以动画、光雕、扩增实境等数位科技,带领民众体验客家深层文化。

台中市副市长陈子敬表示,台中山城是全市最多客家人的聚落,也是客家大埔语系人口最多的地方,客家文化传承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配合东势客家文化园区7月5日重新开园,市府提升各项软、硬体建设,将客家文化发扬光大,同时发展地方观光。
 

客委会主委江俊龙说明,故事馆以「客家天地人传说故事」为展示主轴,将军工匠(首)、朴仔篱社、东势巧圣仙师庙公馆等对东势发展史的影响,及台中客家族群源流等纳入展示、呈现人文风貌,盼在地学校充分地利用园区资源,感谢中央客委会补助,带动东势山城景观与人文向前迈进,邀请全国游客来到台中,体验山城客家文化之美!
 

客委会指出,此馆先前由市府教育局、台中市文化资产处、及东势国小提出「台中市历史建筑原东势公学校宿舍修复工程案」,於民国107 年12月完成,为配合整体使用考量,市府向中央客委会争取补助改善内部设施,成立「台中客家故事馆」,由中央补助624万元,市府自筹经费176万元,总经费800万元,今年4月完工,作为大埔客语教学与发扬的传承基地。
 

客委会说明,台中客家故事馆座落於东势第五横街12、14 号,是东势地区教育与发展的重要歷史足迹,更是当地乡亲充满生活情感与记忆的处所,藉由动画、光雕、扩增实境等数位科技与民众互动交流,透过客家传统信仰、先民开垦历程故事,推动客家文化永续发展。
 

客委会表示,另为打造客庄创生环境,市府建设局、文化局、客委会、东势区公所、石冈区公所、新社区公所、及丰原区公所等,今年向中央客委会争取核定补助10个专案计画,总经费达1亿2,784万元,让在地居民、游客能感受山城客家文化的底蕴。
 

今日台中市副市长陈子敬在客委会主委江俊龙、法制局长李善植、地税局长沈政安陪同下,出席「台中客家故事馆揭牌典礼」,中央客委会副主委范佐铭、市议员冉龄轩、东势区长翁培真、石冈区长刘素幸均到场共襄盛举;立法委员江启臣与市议员蔡成圭也派代表参加。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