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完整自行车路网搭百里登山步道 林市长:打造台中生活首都

更新日期:2016-02-02 5905
完整自行车路网搭百里登山步道 林市长:打造台中生活首都-市长

为解决台中自行车道过於分散的情形,市府规划建构完整自行车路网连结观光资源,并延伸至邻近苗彰投三县市,预计四年新增207.59公里自行车道;此外,配合自行车道路网建置,市府也同步规划百里登山步道系统,除既有经管的75公里,将再增加25公里具自然景观、生态体验、文化历史三大主题的步道,丰富整体游程规划,吸引国际观光客,打造台中为生活首都。

为解决台中自行车道过於分散的情形,市府规划建构完整自行车路网连结观光资源,并延伸至邻近苗彰投三县市,预计四年新增207.59公里自行车道;此外,配合自行车道路网建置,市府也同步规划百里登山步道系统,除既有经管的75公里,将再增加25公里具自然景观、生态体验、文化历史三大主题的步道,丰富整体游程规划,吸引国际观光客,打造台中为生活首都。

市府今(1)日在阳明市政大楼召开市政会议,由观光旅游局长陈盛山进行「台中市休闲型自行车道系统建置计画暨百里登山步道规划」专案报告,说明2015年至2022年8年期间的自行车路网规划,及自行车观光旅游与产业发展、百里登山步道系统规划。

观光旅游局陈局长表示,县市合并前,台中市境内自行车多由各公所建置,碍於财源及维护管理分工,出现多处片段及零星分布的自行车道,路线间未能衔接,县市合并後,仍缺乏整合与整体规划;新市府上任後积极研拟既有自行车道完整串联路网,并延伸至中台湾四县市,藉由各特色路网的建置,连结邻近观光资源,达成区域治理及自行车「369政策」中600公里自行车道的目标。

陈局长说,自行车路网规划期程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为2015年至2018年打造「大台中环城自行车道」与「中台湾跨域自行车道串连计画」,其中,环城自行车道包括巨环线(山海线+甲后线+环河自行车道大里─乌日段)、小环线(丰原大道)、中环线(环河自行车道丰原神冈段+潭雅神绿园道)、大环线(环河自行车道)等四环线,由小至大满足各种骑乘自行车爱好者需求,让自行车路网更完整。

而中台湾跨域自行车道串连,则有「台中市滨海南端自行车道建置工程」,由苗栗绿光海风自行车道往南抵达彰化,总长度49.3公里,串连苗栗、台中至彰化,已於去年底竣工;「台中市自行车道136线串联至南投段规划设计暨工程」,串连台中至南投,总长度22.19公里,已於上月底竣工。

另今年将办理「台中市山线苗栗至南投段自行车道串接工程」,总长度48公里,串连苗栗至南投,形成贯穿台中的山线自行车道,连接后丰铁马道、东丰、旱溪、乾溪道等知名休闲自行车道,预计2月开工,年底前完工;四年下来,大台中自行车道路网建置,总计可新增约207.59公里。

针对第二阶段2019年至2022年的自行车路网规划,陈局长说,市府将持续推动中台湾自行车道串连,并与水利局合作推动市区水岸自行车道,及串连通勤型与休闲型自行车道。

市长林佳龙表示,丰原是台中自行车路网的建置重点,正在进行中的「百里环城自行车道」工程,即是以丰原大道为主要路线,完工後可串联现有东丰、后丰、潭雅神及旱溪等4条休闲自行车道,让民众尽情享受山城景致;未来更可搭配2018国际花博,打造台中成为花园与低碳城市。

「Bike City将成为台中的品牌!」林市长指出,自行车涉及观光旅游、产业、运动多个层面,品牌附加价值高,是台湾最有竞争力的产业,登山与自行车步道间更可相互串连,发挥加乘效应;台中在发展自行车上具有优势,市府已将其列入2025台中好生活13项旗舰计画之一,盼自行车成为代表台中的生活型态,打造台中成为生活首都。

此外,年节将至,林市长说,今年年假共9天,许多人趁机安排国内外的旅游,市府新闻局已编印「台中嬉游记」,推荐民众到台中游憩,包括可到和平谷关泡温泉,到福寿山与武陵农场赏樱,也可以到光复新村、审计新村跟摘星山庄等地,来一场文化小旅行,欣赏青年人的创意与热情;此外,市府也精心规划三条「一日走春」路线,民众透过公车与iBike等大众运输,即可畅游台中。

陈局长强调,自行车路线须与观光路网与产业结合,才能发挥最大效益;市府去年举办0K台湾两马骑迹,今年则预计再举办0K台湾乐驰花都单车嘉年华活动,并持续跨域整合自行车产业,全力行销台中自行车道,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

此外,市府也积极规划百里登山步道,陈局长说,市府目前掌管的登山步道长度约75公里,後续预计再增加25公里,并以自然景观、生态体验、文化历史三大主题进行规画,预计投入2.22亿元,107年6月完成,打造具台中特色的登山步道。

他说,未来登山步道的规划将以环状、均衡区域发展为原则,并考量附近停车空间或大众运输接驳工具,同时连结周边观光资源,其中,像是清水区的鳌峰山步道,即可与鳌峰山观景平台、运动公园、玉带桥、高美湿地、清水鬼洞结合,而新田登山步道旁,则有风动石观光休闲农庄、小西湖生态景观区等景点。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