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传承东势客家文化 中市府打造文化园区、故事馆

更新日期:2020-07-28 1298

台中山城是全市最多客家人的聚落,也是客家大埔语系人口最多的地方,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务委员会提出客家文化园区改造计画,包含东势客家文化园区、周边铁轨廊道及月台改造,同时也争取补助,将日治时期东势公学校宿舍打造成「台中客家故事馆」,日前举办揭牌典礼,市府将积极改善周边环境,提升各项软、硬体建设,盼发扬客家文化、发展地方观光。

市府今(28)日举行市政会议,由客委会主委江俊龙进行「东势客家文化园区周边环境营造提升计画」专案报告。市长卢秀燕表示,客家是台中重要族群,其中东势是客家族群最大聚落,具有丰富人文特色,是有文化、历史的区域;除山城外,市府也十分重视散落在台中各地的客家族群,相关建设亦积极进行,欢迎全国游客到台中体验客家文化。

客委会说明,东势客家文化园区改造计画投入3,846万元改善游客资讯中心及在地公园,另为配合整体使用考量,也与教育局一同向中央客委会争取补助工程款5,253万元、数位建置款800万,共计6,053万元,改善台中市历史建筑原东势公学校宿舍内部设施,成立「台中客家故事馆」,作为大埔客语教学与发扬的传承基地。

此外,客委会与建设局、文化局、东势区公所、石冈区公所、新社区公所、及丰原区公所等,向中央客委会争取补助东势河滨公园景观改善、自行车道串连、文化聚落空间改善、街区整体环境营造等10个专案计画,总经费1亿2,784万元。

客委会表示,市府积极提升东势客家文化园区周边建设,包括东丰绿廊、和平公园、林业文化园区及台中客家故事馆,透过区位串联,结合各项艺文及策展活动,活络山城经济,期望让在地居民、游客能感受山城客家文化的底蕴。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