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市定古蹟潭子农会谷仓 112年完成修复再现风华

更新日期:2020-09-17 1876
市定古蹟潭子农会谷仓现况

日治时期昭和6年兴建的「潭子农会谷仓」,为战时粮食政策重要历史证据,市府於100年3月17日公告为市定古蹟;为保存及维护文化资产,市府与中央更投入1亿7,000万元办理修复工程,预计112年完工。「见证战时潭子地区经济发展!」市长卢秀燕今(16)日出席开工典礼表示,市府将以3年时间仔细修复潭子农会谷仓,期许未来成为当地重要经济观光新亮点。

卢市长指出,市府重视文史古蹟保存及发扬,潭子农会谷仓於民国100年被公告市定古蹟後,因应当时台中铁路高架化建设,谷仓有部分被拆除,当时市府特别承诺未来会修复、保存及使用,因此积极筹资经费,在各方努力下,包括文化部文化资产局、潭子区农会增加经费,市府也提高预算,才能顺利开工,预计花费3年时间一砖一瓦仔细修复古蹟,并加强建筑构造,未来将交由潭子区农会营运使用,市府农业局也会予以协助。

文化局长张大春表示,「潭子农会谷仓」创建於日治时期昭和6年,为战时粮食政策重要历史证据,反映台湾早期产业发展历史脉络及社会经济意义,且建筑为典型日治时期构造及式样,为目前台湾少数仅存的文化资产,市府於100年3月17日公告为市定古蹟。

张局长指出,此案中央第一次核定总经费为6,545万元,其中包含文化部文化资产局核定补助3,272万5,000元,为保存维护文化资产及後续活化规划,经赖朝国议员於定期会提出并在卢市长及时任副市长的杨琼璎委员积极争取向中央申复,最终文化部文化资产局核定补助7,000万元,交通部铁道局分摊3,000万元,以及潭子区农会编列850万元配合款,总计将投入1亿7,000万元进行修复暨再利用工程,预计112年完工,工程除着重原貌修复,也将加入新构件,运用新旧共构手法进行修复。

张局长补充说明,修复完成後,将由潭子区农会营运,规划为旧有构件、机具及农业相关主题展示,并贩售在地特色农产品,同时串连周边文化资产景点,包括摘星山庄、筱云山庄、潭子国小日式宿舍等,结合市府推动的「潭心计画」,形成主题性文化观光旅游路线,打造潭子观光文化新亮点。

台中市文化资产处指出,「潭子农会谷仓」保留完整,包含谷仓、碾米机房与砖造糙米仓库等三座古蹟本体,主体构造大致完好,完整呈现各栋建筑原有功能;建物本身以机能性为出发点,外有日式「锯屋根式」的屋顶与「太子楼」,内有西方国家的「偶柱式木桁架」与闽南式穿斗,并有「中央输送带」与「倾斜槽」等自动化设备,而「通气柱」是现代空调设备,见证当时产业建筑对於物环控制之成熟;另因应台中铁路高架化临时轨的兴建,配合将部份古蹟解体(散积稻谷仓库、粗糠间及糙米仓库),将成为国内文化资产因应重大交通建设於原地局部拆解并复原的重要案例。

卢市长今日在文化局长张大春、农业局长蔡精强陪同下主持开工典礼,立法委员杨琼璎、立法院长办公室机要顾问洪慈庸、市议员赖朝国、萧隆泽、徐瑄沣、周永鸿,以及市议员罗永珍、吴显森服务处代表、潭子区长林国声、潭子区农会理事长李金池、总干事林淑茵及常务监事林增华、文化部文资局张佑创组长、潭子区在地里长皆出席共襄盛举。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