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创意台中旧车站盛大展开 卢市长:点亮台中为「时尚中城」

更新日期:2020-09-18 1747

「创意台中」迈入第10个年头,今年以「Trendy Midtown时尚中城」为主题,即(18)日起至27日於国定古蹟「台中车站旧站」盛大展出,集结台中优秀艺术家与设计师,汇集主题展览、艺术装置创作、大专院校学生共创、音乐市集等丰富内容,点亮台中中区新旧混搭的魅力。市长卢秀燕表示,透过活动让大家看到旧城区不一样,「如同Tokyo Midtown东京中城,我们是Taichung Midtown!」

卢市长指出,「2020创意台中」在台中旧城区展出,是台中最具有创意文化的发源地,市府透过文创、展览与展演方式,点亮旧城区成为时尚中城,未来这个城区我们不会只称呼「旧城区」,它不但是怀旧城区,同时也是「时尚中城」,「2020创意台中」展览期间会有很多好看、好吃、好玩、好欣赏的东西,台中好美!欢迎大家来!

文化局说明,今年策展主题为「Trendy Midtown时尚中城」,取其车站「後文艺复兴风格」建筑特色,规划展出6大创意主题「Trend建筑、Trend设计、Trend艺术、Trend品味、Trend好食、Trend创意」,携手台中五所大学共创工作营成果一同展出,加上吸睛有趣的5座户外艺术装置,与进出车站的游客互动,共同创造随机有趣的艺术活力。

文化局指出,户外5大艺术装置是活动一大亮点,有建筑师陈宣诚打造的「城市浮洲」、插画家阿蕉(林彦良)的手绘插画4公尺高充气「汪星人Mr.Cloudy」、插画家诺米(Nuomi)复刻经典的「铁道便当料理铺」、黑青的旧城门插画与AR扩增实境「创游台中」、黑川互动媒体艺术公司与疯设计联手打造的「拟旗化语」火车旗语装置艺术,以视觉上的惊奇和趣味,唤起民众在台中旧火车站的各种回忆。

在室内展区中,「Trend好食」吉克厨男以酱料为题探讨台中饮食文化创意;味荣酿造展出融入设计概念的产品;小林煎饼以专属雷射雕刻技术,将传统煎饼当成画布创新行销世界。「Trend设计」展出获多项国际大奖的向罕设计、点睛设计、爱烙达,也有在地老店二代新创Feebees袜鞋品牌推出「创意台中限定款袜鞋」、有金属职人美誉的Just Mobile、展现传产金工转型文创的谷同金等,带民众一窥台中多家老品牌如何透过设计力转型引领新潮流。

此外,「Trend品味」着重台中生活品味设计,家务室Home work展出环保材料打造的生活用品;插画家黄琬婷描绘台中人最爱的传统冰店,打造意象中的「铃兰冰室」;木匠兄妹传承上一代木作工艺,加入创意展现木头素材新风貌;以台湾仕绅为主题的「笃行1913」透过物品诉说旧埕历史的吉光片羽。「Trend创意」邀集台中教育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岭东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亚洲大学的学生以工作坊形式展现创意。「Trend艺术」请来精通金工艺术的萧明瑜及曾永玲、台中手作饰品Chichic七柒、知名纸雕艺术家成若涵,将老城记忆具象为纸雕创作。

文化局提到,除各种展览作品外,周末还有专题讲座与假日音乐市集,5场专题讲座邀请策展人张汉宁、建筑师陈宣诚、设计师廖佳玲、艺术家萧明瑜、插画家诺米等10多位各领域专家,分享建筑、插画、美学、艺术、设计等领域的故事与经验;假日音乐市集则由范特喜微创文化的绿光小事集合各类手创、艺术摊位。活动免费入场,欢迎民众前来台中车站旧站观展、打卡,创意玩乐!相关讯息可上活动官网( https://www.creativetaichung.com.tw/ )、市府文化局网站( 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 )或《创意台中》脸书( 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taichung/ )查询。

今日开幕式包括卢市长、文化局长张大春、地方税务局长沈政安、市议员李中、黄守达、中区区长林忠训、西区区长王瑞嘉、东区区长何宜真、交通部台铁局副局长冯辉昇、经典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政勇、2020创意台中策展人张汉宁、陈仕刚均出席共襄盛举,市议员江肇国服务处也派代表到场致意。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