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眷村文物馆「小眷小时光」 以实境游戏及女性特展还原眷村风华

更新日期:2020-12-21 2666
女子当自强-特展

台中市眷村文物馆「2020小眷小时光」系列活动今(20)日隆重开幕,推出「女子当自强」特展与「北屯新村实境游戏」体验,以国民政府迁台後的眷村生活为背景,勾勒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各种文化样貌。副市长令狐荣达出席开幕展,感谢并称赞眷村文物馆与国立台中科技大学,耗时2年将口述历史还原,以多元样貌呈现给大家,让眷村文化得以传承。

令狐副市长表示,「2020小眷小时光」是产学合作非常成功的例子,由眷村文物馆将口述历史规划为教案「北屯新村实境游戏体验盒」;而「女子当自强」特展,则深入探讨眷村女子在过去生活较艰难的年代,如何将挑战内化为无形又安定的女性力量;市府未来将持续整合文化与教育资源,将先人在台湾打拚的历史点滴保存、传承。

国立台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暨设计学院院长萧家孟表示,眷村文物馆原为空军眷村,至今建筑完好保存,并致力传承眷村文化;台中科大十分荣幸能参与此计画,学校将来也乐意用创校百年积累的经验,继续与政府或企业合作,一同贡献社会。

眷村文物馆馆长赵佳祥表示,「女子当自强」展出时间自即日起至明年10月31日,以五大主题「文字下的眷村梦」、「四方的滋味」、「村子的小确幸」、「团结妇女心」、「姑娘的手工活」为主轴,承接前档「币生难忘」展览故事;这次展览透过奶奶保留下来的物品,探讨眷村女性是如何在不安定的年代里,转化自己心境、成为无形又安定的女性力量。

眷村文物馆表示,为营造展场氛围,此次「女子当自强」特展与「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合作,借展珍贵老照片,另也邀请新兴服装设计师张芝珩进驻,以新布料新创意设计结合传统旗袍元素布展,让参访民众沉浸体现女性在「命」与「运」下蕴藏的深厚韧性。

眷村文物馆也表示,「北屯新村实境游戏」故事寓教於乐,内容为国民政府迁台为背景下的「芋头蕃薯」空军眷村爱情故事,体验方式需要预约租借,欢迎大小朋友们揪团一同体验。体验方式为每组1至6人,同时段最多6组,欢迎电洽赵先生04-22334073,或脸书搜寻台中市眷村文物馆进行预约。

配合秋冬防疫专案,台中市眷村文物馆随时加强环境消毒与整洁,并备有酒精喷剂及洗手乳等,也请民众入馆需配合量测额温、佩戴口罩与实名登记。今日包括令狐副市长、市政顾问李年生、文化局副局长曾能汀、台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萧家孟、设计学院副院长吴衔容、北屯眷村顾问李适彰老师等人皆出席,市议员沈佑莲、陈成添、曾朝荣也派代表共襄盛举。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