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刻粄印象」粄印展开幕 木雕粄印传承手工文化底蕴

更新日期:2021-02-02 1481
会场展示由郑永斌师傅提供收藏的手工粄模具

台中市政府客委会「刻粄印象」粄印展今(1)起至3月31日止在东势客家文化园区展出,展示各款传统粄模,并邀请师傅讲解木雕工序,让民众认识粄印的历史由来与艺术价值,现场更将免费发送粄模造型创意灯笼及纹身贴纸,邀民众做好戴口罩、量体温、消毒双手等防疫措施,到文化园区「坐尞」(来玩),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市府客委会主委江俊龙今日出席剪彩表示,粄印是台湾民间印制粄食品的模具,反映出庶民的民俗信仰、节庆生活、礼仪往来,同时也显现艺术与生活结合为一的传统风俗,今日开幕式特别邀请手工饼模制造的专业雕刻师傅郑永斌讲解木雕粄印的九大工序,传承手做技艺及精雕细琢的文化底蕴。

市府客委会说明,在时代与社会型态变迁下,多数木制印模及具有地方性独特差异的雕刻图像,已逐渐被机器生产的印模与量产复制图案所取代,台湾目前仍有印刻师傅坚持传统手工雕刻技艺,发展客制化的印模图案,迈向精致化与艺术化,增加收藏与纪念价值,不但延续糕饼粄的印刻艺术生命,也从创新中找到市场需求的生机。

市府客委会表示,此次粄印展除有难得一见的传统粄模摆示,更提供粄模造型创意灯笼及纹身贴纸,让前来看展的民众免费索取,现场将落实各项防疫规定,邀请游客新春期间来东势感受年节喜庆,体验客家美食与客庄人文风情。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