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活化清水眷村文化园区 中市府携手在地社团打造创意展演

更新日期:2021-02-12 2181
海湾绘本舘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活化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园区空间、鼓励在地参与,举办「清眷园区社团进驻计画」,徵选台中市清水生活美学协会、台中市清水小愿文化创意协会、米罗室内乐集和台中市海湾故事文化创意协会等4组在地社团进驻房舍空间,结合印染技艺与眷村文化、在地人文采风、编织工艺、表演艺术及亲子绘本故事等,推出多样化展演活动,打造海线文化观光亮点。

文化局说明,清水眷村文化园区座落於台中市清水区,原为信义新村,当时住户大多来自飞机发动机制造厂及降落伞修制厂的员工和眷属,是全国唯一拥有清水中社考古遗址、聚落建筑群双重文资身份的眷村,有独特历史意义,市府今年开放园区46、47、55及121号房舍空间,期盼藉由在地社团的进驻,为园区注入地方创意与能量。

今年进驻的在地社团中,台中市清水生活美学协会张木村、郭凯远夫妻推动保存眷村文化多年,郭老师为清眷原住户,专精於蓝染技艺,将地砖纹样等眷村元素融入创作,展现眷村文化新样貌,进驻房舍後办理民俗节庆主题活动、亲子活动、染织工艺文化体验等,另规划以图文方式简介清水眷村历史、美食文化,并展示眷村老照片,也将办理天然染色布手艺作品展。

台中市清水小愿文化创意协会结合其他在地社团与园区周遭学校,共同推动眷村保存,活化园区空间,进驻後举办公益市集,关怀弱势、支持在地文创产业发展,房舍将打造成「清水小愿艺树馆」,为迎接牛年来临,协会结合中港高中国中部美术班学生作品,将牛图腾镶嵌於碗盘内展示,其他空间则设置人文常态展、生活美学季展,半户外空间将结合在地摄影师办理摄影展。

米罗室内乐集由清水眷村原眷户第二、三代组成,负责人是眷三代的留法小提琴家郭立功,其母贾玛莉为艺术总监,曾任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染织教师,退职後回到清水成立工作室,去年便进驻园区,今年母子携手合作,透过眷村导览、工艺技术传承、音乐艺术推广、影像纪录宣传眷村文化。

台中市海湾故事文化创意协会进驻房舍後成立「海湾绘本馆」,运用绘本故事构筑阅读、游戏、展演、创作的亲子平台,房舍外墙上由艺术家卢政宪绘制巨幅壮观的蓝色大鲸鱼作品「飞行海湾的歌声」,从远方就能看到绘本馆,自设置以来成为热门拍照景点,协会在新的一年将持续以亲子手作课程、讲座、公益等活动活化园区。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