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全国首创观光型「麦子庇护工场」 协助身障者稳定就业

更新日期:2021-03-04 1656
全国首创观光型-麦子庇护工场-协助身障者稳定就业

台中市政府劳工局为协助有就业意愿身障者进入一般职场,至今已成立7家庇护工场。其中「麦子庇护工场」,是全国首创由观光工厂成立的庇护工场,至今已8年,从入口开始的鞋类文化导览、商品制作、DIY教学到卖场销售等,皆由庇护员工提供服务,顾客年度回访率超过三分之一,也有2名庇护员工经工场辅导後转至一般职场稳定就业。

劳工局表示,麦子庇护工场透过开放式场域,使庇护员工在自然环境下,提升人际沟通与适应能力,也针对每个庇护员工的状态及限制,予以调整工作范围,例如口语表达佳者从事导览工作训练、具备数字概念者训练货品盘点,并将场内所有工作内容拆解分析,与一般职场工作项目对应,以缩短庇护员工未来至一般职场就业的适应期。

麦子庇护工场总经理刘虣虣指出,工场的核心理念,就是提供身心障碍者有尊严的职场,成为具有适应力的工作者,打破社会对身障者就业的刻板印象。例如轻度智能障碍的澄澄,负重能力不佳,但手功能灵巧,在工场负责商品制作及顾客服务,工场为她量身打造专属於她的SOP流程及工作检核方式,在工场就业第五年,成功转衔至食品厂担任产线包装员。

此外,同样是轻度智能障碍的小芬,并有红斑性狼疮,需透过规律生活作息、调整体耐力,工场就服员因应她的限制逐步调整工时,从一开始的每日4小时,慢慢提升至7小时,配合体能训练与定时医疗追踪,降低障碍与疾病对其工作的影响,在工场就业第四年,也成功转至一般企业担任办公室清洁员。

劳工局说明,「庇护工场」是为了支持具有就业意愿的身障者所成立的模拟职场,透过个别化的辅导策略,结合家庭支持、医疗协助等资源,协助身心障碍者往一般职场迈进。台中市目前7家庇护工场,营业型态计有「烘焙餐饮」、「清洁服务」、「观光休闲」及「房屋修缮」等4类,自104年起总计转衔23位庇护员工至一般职场就业,至今尚有18位仍在职场稳定就业。欢迎社会大众至「台中市庇护工场网路商城」( https://www.pcstore.com.tw/taichunglabor )购物,如有庇护工场商品采购问题,可洽劳工局04-22289111分机35400,将有专人服务。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