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府邀订房平台研商 杜绝非法旅宿广告揽客

更新日期:2021-03-24 1580
中市府邀订房平台研商-杜绝非法旅宿广告揽客

台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为杜绝非法旅宿广告揽客,邀集国内外住宿订房平台业者研商销售房间须揭露合法旅宿登记编号资讯,与会业者代表多数表达会自主进行源头管理,订房销售经营者也必须提出合法登记资料才能上架销售房间,平台业者後续并愿意研议增加合法旅宿登记标示栏位,进一步保障消费者住宿选择权益。

观旅局长林筱淇表示,国内外住宿订房平台上架销售之房间,屡接获消费者申诉反映有未取得合法观光旅馆业、一般旅馆业及民宿登记证,入住後发生住宿安全及消费纠纷无法获得保障,依消费者保护法规定,企业经营者对於其提供商品或服务,应重视消费者健康与安全,并提供充分与正确之资讯,及实施其他必要之消费者保护措施。因此,为使消费者订房时能获得充分正确的资讯,选择入住合法旅宿,观旅局邀集国内外订房平台业者召开会议研商於订房网页中揭露合法旅宿登记编号资讯,维护消费者住宿权益。 

研商会议参加的国内外住宿订房平台,包含有受Airbnb委托之禾俽顾问服务有限公司代表出席、AsiaYo、ezTravel易游网、玩全台湾旅游网、台湾宿配网Twstay.com等业者,惟亦有Agoda、Booking.com、爱票网、5658生活资讯网等业者未出席。其中,AsiaYo、易游网、玩全台湾旅游网、台湾宿配网等国内订房平台,会中表示会自主进行源头管理,销售房间经营者也须提出合法登记资料才能上架销售,如接获政府未合法业者下架通知均会配合。观旅局特别表达感谢及肯定国内4家业者为消费者住宿安全把关所做的努力,惟该4家业者目前未另外设置旅宿登记证编号栏位,未来於平台系统改版时考量设计专用栏位,让消费者能够清楚辨识,也保障合法旅宿的权益。 

林局长并指出,对於国外订房平台如Airbnb、Agoda、Booking.com、trivago、Trip advisor、Expedia、Hotels.com、Trip.com等,目前尚无源头管理审核机制,呼吁业者未来能够针对上架房间落实合法旅宿登记资料事前审核。另国内订房平台业者反映国内订房市场7成业绩由国外平台掌握,却不遵守国内法令,国内业者除了须遵守法令,缴交税金也比较多,请政府能订出制衡的法令规范国外平台。主因多数国外订房平台业者在国内无公司登记及办公处所,导致政府单位管理督导困难,观旅局将请中央尽早修法下架非法旅宿、纳管国外平台在台登记办公处所及促进国内外平台业者公平竞争。另也会揭露守法之订房平台业者,供民众作为选择住宿之参考。 

观旅局提醒,出游的旅客於订房住宿前,务必事先至台湾旅宿网(http://taiwanstay.net.tw/ )查询本市或全国各地合法旅馆或民宿,以保障自身健康安全及权益。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