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海外存珍──顺天美术馆藏品归乡展

更新日期:2021-03-24 1816
海外存珍-海报

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官方艺术受赠!「海外存珍:顺天美术馆藏品归乡展」将於3月20日至6月27日於国立台湾美术馆盛大展出,195位艺术家、232件作品,邀您共襄盛举!

展名:海外存珍─顺天美术馆藏品归乡展
展期:110年3月20日到6月27日
展场:国立台湾美术馆102-107展览室及美术街
策展人:萧琼瑞教授
参展艺术家:195位
展出件数:共计232余件及文献资料一批

策展理念
顺天美术馆671件美术作品的捐赠公部门,开私人大规模捐藏的典范,是台湾艺坛的盛事,也是文化部「重建台湾艺术史」政策的重大成果。本展将以「一场宁静的文化运动」为策展主轴,呈显许鸿源博士如何在那样一个仍无公立现代美术馆的年代,在艺术家好友廖继春教授的鼓励下,展开台湾美术的收藏。其收藏的视野:在深度上,从日治到当代;在广度上,从台湾本土到中国大陆来台艺术家。无私开阔的胸怀、为台湾文化保存珍宝的用心,且发愿未来如数捐藏台湾政府,其精神及作为值得後人的尊崇与效法。
本展将展现藏家其捐藏的195位艺术家作品的关照广度,并蕴含:一则藉以窥见台湾美术发展的时代风貌,二则展现许氏家族推动自我文化建构的长远用心,三则作为向社会大众,特别是对被藏艺术家家属的徵信,四则充实本展览重建艺术史的文化目标。

子题规划
本展分别规划许鸿源博士特区及四个区块子题,陈述台湾艺术的创作脉络与文化发展环境之间的关系、展现台湾各时期时空背景下文化运动的意义。
甲、蓊郁──百岁前辈典范
从石川钦一郎(1871-1945)到1920年以前出生者,合计49位艺术家。这是一批年岁都在百年以上的前辈艺术家。他们分属两大系统;一是活跃於台湾的日治时期,一是出身於中国大陆、却在1949年的政治变局前後,在台湾定居。这是共同建构台湾历史文化的两股重要力量,也都是收藏家一体关照、同样支持的对象。
乙、丰采──丰实、沈淀、光采
从1921年出生到1935年以前出生者,合计43位艺术家。这是属於时代激烈变动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出生者,都面临了1920年代世界性民族自决的思想剧变,却也是文化、艺术相当活络多元的时代挑战;而1945年至1949年的政治变局,也是这个世代的艺术家,正逢青春年少的生命阶段。
丙、斐然──跨越时代的一代
从1936年出生到1944年之前出生者,合计43位艺术家,都是属於战前出生的艺术家。他们出生於战火连天的时代,在世局交替的矛盾中成长。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甚至是属於「失学」的一代;但是凭着各自的努力,他们在困顿的时代中,走出了属於自己的生命成果。
丁、初炳──当代新风貌
从1945年以後出生到1989年出生者,包含几位生平未详者,合计60位艺术家。基本上,这已经全属战後出生成长的世代,从危机挑战到安定茁壮,从困顿艰难到经济起飞,这个世代的艺术家见证了战後台湾社会,政经发展的轨迹,却也在自由、民主的追求主张中,建构了属於当代文明的骄傲。他们之中,有人坚守本土、有人出国留学,但台湾和他们的生命划上了等号;族群、性别,乃至媒材、形式,都不再是制约他们创作的桎梏,反而成为理解、交流的重要管道。

相关连结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